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谭良良到下属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督查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1-30

11月22日、24日、29日,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良良以现场和视频的方式,分别为立新农场公司、良丰农场公司、轻工院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督查年度重点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奋勇前进,助力集团加快打造千亿元一流食品企业。

“什么树苗价格高?”“规模效益怎么样?”“公司种苗优势在哪?”在立新农场公司柑橘苗木培育基地,谭良良详细询问了解基地经营情况,并到该公司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桂垦良品”富阳店、农业核心示范区等地调研。谭良良要求,要聚焦主业、找准定位,广泛开展调研洽谈,谋划更多符合主业、利于发展的投资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有效盘活闲置地块,利用好区位优势,重点加强对仓储物流、分拣中心、养殖业等项目的研究。要锚定目标,狠抓落实,抓好项目建设管理。要借用“外脑”,积极组织专家、中介机构进行前期研判,确保项目可行性;对在建项目要加强投资动态管理,明确推进计划,争取早日投入运营;对已运营项目要持之以恒抓好经营管理工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要有序发展国有自营果园项目,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设施农业,不断壮大国有经济规模。

在与良丰农场公司视频会议中,谭良良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该公司落实“项目为王”“三个一批”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加快日清食品合作项目、纳维科创公司合作项目、禾花鱼全产业链项目、陆基圆池养鱼项目的推进建设,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抓好“项目为王”作为第一工作抓手,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项目为王”引领,推动公司从专注于种养一产,向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市场销售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转型,加快打造成为桂林片区一流食品龙头企业。

在轻工院公司灵豹精酿啤酒生产线项目,谭良良与项目负责人、经销商深入交谈,了解当前啤酒产能、产品销售、市场反馈等情况。他指出,当前啤酒市场消费升级,轻工院要利用好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在提升产能、拓宽市场上下功夫,加快占领南宁精酿啤酒更大市场份额,争取走出南宁、走向全区重点城市,培育成为轻工院公司的重要潜力点。在万宇食品公司生产线,谭良良对该公司充分利用生产设备、运输车辆以及生产员工空闲时间,在原有资源上开展预制菜、速冻食品开发生产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轻工院公司一定要增强市场敏锐性,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加快推动转观念、转机制、转市场,加快推动轻工院公司从专注于前端研发,向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全产业链融合转型,加快打造成为南宁地区的一流食品龙头企业。

谭良良向三家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阐释解读。

谭良良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许多工作与国有企业密切相关,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全面贯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职工要在全面学习上下足功夫,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足功夫,深刻掌握党的二十大专门对国资国企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在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结合广西实际、结合农垦实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指示精神为抓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新使命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使命感,找准着力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为加快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作出应有贡献,谭良良提出了七点要求。一要全力决战冲刺,全面动员,全面冲刺,采取强有力措施,迎头赶上,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坚持积极稳妥,加快推动“项目为王”取得更大成效,结合农垦、企业、行业、区域实际,打造行业龙头、区域龙头。三要狠抓自我革命,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大整顿”工作,提高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四要分类压实责任,高度重视管理层级、应收账款、贸易、担保、境外投资等5大问题,以及国资委部署的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亏损企业治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巡视巡察整改等18项重点专项考核工作,积极推进,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五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激活人才第一资源,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引领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六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完成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七要认真科学研判,精准谋划2023年工作计划,召开好年度务虚会,集思广益,精准谋划提出明年的生产经营计划、投资计划和财务预算三大方案,明确2023年目标任务和落实举措,确保更加科学、更加有力地推进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谭良良还对三家企业会前提交的经营管理情况汇报进行了仔细研判,了解分析各企业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情况,一一进行专项指导,并对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给予回应。

立新农场公司、良丰农场公司、轻工院公司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各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聆听宣讲报告。

(赵贵明、莫慧玲、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