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轻工院发挥改革创新尖兵作用助力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广西农垦下属轻工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在解决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主动作为、克难攻坚。2022年强力推进自治区重点关注的木糖中试、白酒品质提升等重大科研项目,现已打通甘蔗渣工艺路线,获得了高于国标的结晶木糖,建成了一条年产15吨木糖中试线;工艺改良后的米香型白酒入口醇甜、风味清雅,建成了一条年产50吨的果露酒中式生产线和日投粮100Kg白酒中试生产线,并成立了广西酿酒所。轻工院灵豹精酿啤酒、恭城油茶预制菜受到市场的广泛接纳与好评,进一步打通了科研与产业的通道。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广西农垦集团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下,轻工院进一步完善硬件装备,全年投入研发经费2431万元,新装修改造近4000平方米科研大楼,引进一批一流的设备仪器,筹建广西食品研究院、广西食品与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甘蔗功能糖醇深加工工程中心、广西食品与农产品检测中心等科研平台,打造创新策源新高地。2022年,轻工院科研投入占比达14%,获得专利授权2项。

为科研人员创造更为宽松的科研环境,鼓励科技人员干事创业,轻工院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一方面,实行项目经理制,将过去的“配给式”改革为“自给式”项目申报,项目成效与项目组成员绩效深度绑定,以科研成效论英雄。另一方面,实现差异化分类管理。根据研究方向的不同,设立药膳、食品、酿酒、日化、糖醇等差异化的研究所,并分类定指标定任务定考核,在技术服务、科研成果或专利技术转让、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均给予科技人员一定额度的激励支持。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轻工院主动抛出橄榄枝,坚持柔性引进,薪酬一人一议。

下一步,轻工院将在广西农垦集团带领下,进一步发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优势,用好用活集团资源,努力建成集团现代一流食品创新机构,将集团众多丰富的初级农产品转化为高附加值的食品,助力集团健全建优食品产业链,为保障全区农产品与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广西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