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系列报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1-17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食品产业是广西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优势明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区亟需培育壮大立足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面向东盟乃至更广阔区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时,作出了“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的重要指示。广西农垦集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经过70年改革发展,特别是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农垦集团深化改革方案以来,农垦集团现代农业特别是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发展优势,具备了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条件。

 二、《实施意见》酝酿起草过程

2020年5月8日,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自治区国资委调研,甘承会董事长受邀参加调研座谈会。针对鹿心社书记提出的国企改革发展问题,农垦集团主要领导开始谋划农垦集团差异化发展、推动农垦跨越式发展的转型升级路径。随后,集团通过农垦发展研究院聘请上海专家团队、广西专家团队作《广西农垦主导产业和组织架构体系研究》《广西农垦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有关问题研究》两项课题。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充分研究国内外先进企业成功案例,结合农垦集团实际,谋划农垦集团发展路径。经多轮征求集团内外意见,集团领导班子充分讨论研究,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构想、思路逐渐成型、成熟。

2021年9月13日,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听取农垦集团工作汇报,对农垦近年改革发展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表示全力支持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明确由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自治区国资委、农业农村厅牵头,会同16个厅局组建支持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原区内专家团队起草材料基础上,两次召开专班会、三次征求自治区各有关厅局、全区14个地市政府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修改材料。自治区国资委还专门组织赴上海光明集团、北京首农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等知名企业调研。经过深入调研、借鉴先进企业经验和反复研讨,经过多轮修改,最终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2021年11月17日,方春明副主席组织自治区国资委、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农垦集团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实施意见》。根据会议精神,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农垦集团有关人员对材料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最后由自治区国资委、农业农村厅联合行文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经再次征求各厅局意见建议,多次协调修改完善后,经自治区领导审定,《实施意见》于2021年12月27日印发。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支持广西农垦集团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支持措施。

总体要求方面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发展“绿色、健康、养生”中高端食品为方向,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食品供应体系,将广西农垦集团打造成为具有“一流现代产业体系、一流市场营销体系、一流科技创新体系、一流食品品牌体系、一流经营管理机制”,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主要任务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打造一流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粮油及糖酒、畜禽及水产、果蔬及茶叶、休闲及速食食品、调味及添加食品等5大产业,带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医疗康养等产业,形成优势明显、布局合理、产业链完整、辐射带动力强的食品产业集群。

二是打造一流市场营销体系。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大力发展食品物流、食品营销、食品交易、食品配送,打通食品流通和市场开拓环节,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打造一流科技创新体系。主要是实施种业“强芯”工程,创建高水平食品研发机构,推进产业数字化等。

四是打造一流食品品牌体系。强化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五是构建一流经营管理机制。包括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深化内部优化整合三方面内容。

支持措施包括8个方面内容。

一是产业政策。主要涉及产业规划、交易平台建设、业务布局等。

二是财税支持。主要涉及自治区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落实土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三是金融支持。主要涉及融资支持、“桂惠贷”、上市、发行债券等支持政策。

四是项目支持。主要涉及将农垦集团食品产业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进口配额、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是用地支持。主要包括合理保障项目用林用地需求,在用林用地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农垦土地“两化”等。

六是资源整合。主要是按照产业链协同关联、有序合并重整的原则,稳妥推进区直单位、区直企业和市县相关食品类优质资源资产划转及市场化方式整合到农垦集团。

七是人才支持。主要包括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大产学研融合力度,科技人才及团队引育等。

八是开放合作。主要是支持农垦集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区域性食品(农副产品)交易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