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丨广西糖业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倾心培育“大国工匠”

发布日期: 2022-11-09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糖业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党建引领,深抓职工职业技能提升,通过制度创新、产学研合作、评优评先等,在人才建设、企业增效上取得突出成绩,受到新华财经关注报道。全文如下:

 

2020年,广西糖业集团举办了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了一批工匠、技术能手。

今年6月,广西糖业集团召开首届技师聘任大会,聘任3位首席技师、41位技师。

今年9月,广西糖业集团举办职工技能大赛,15支代表队共2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在化验分析、CAD 制图、安全隐患排查、煮糖工艺个人4个项目及电工、仪表、电焊团体3个项目中展开技能“大比武”,评选出“广糖工匠”“广糖安全生产卫士”荣誉获得者。

……

这是广西糖业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倾心培育“大国工匠”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

长期以来,广西糖业集团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制糖一线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展示糖业工匠靓丽风采。集团党委通过打造“甜蜜八桂 活力广糖”党建品牌,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和先锋队,大力铸造“红色车间”,不断加强对技能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技能人员在项目攻关、抗击疫情、转型重塑中担当实干。

 

创新管理方式  挖掘人才潜能

 

广西糖业集团廖平制糖公司“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南宁市总工会认定)组织技能人员参与科研攻关、破解工艺难题,为企业近两年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广西糖业集团良圻制糖公司建立的“工匠技术创新工作室”近三年联合多部门技术人员申报专利6项,已成为企业技术革新的强大引擎……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广西糖业集团在技能人才方面的制度保障。近年来,集团创新人才管理方式,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综合运用定岗定编、薪酬、考核、奖惩等管理工具,着力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通过实施绩效考核,将企业效益、工作业绩与薪酬待遇挂钩起来,切实增强技能人员的工作动力;通过开展优秀班组建设,强化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的工作职责,有效提升班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根植创新理念,以实质性的创新手段提高技能人员在标准化作业、均衡化管理、准时化生产、现场改善等方面工作成效。


9月28日至29日,广西糖业集团举办职工技能大赛。图为比赛现场。

 

丰富培养载体  提升人才素质

 

近年来,广西糖业集团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载体,全面助力技能人才素质提升。集团聘请行业专家,不定期开展尖端培训,邀请广西大学陈保善教授到广糖现场授课,传播行业前沿理念知识;与云南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合作,特聘黄必志教授培训饲养人员掌握先进的肉牛饲养与繁殖技术;签约高水平制糖专家解决生产工艺难题,为技能人员提供高品质的实操培训。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广西糖业集团,“师徒制”的培训模式一直被传为佳话,日常的培训得到进一步加强。多年来,在各个制糖企业采用手把手带教、一对一帮扶等方式,确保师带徒带出凝聚力、带出战斗力;同时,侧重企业内训,组织内部“高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把集团的工作要求融入培训当中,让培训成效真实可见。

此外,集团还注重与职业院校合作,加强专项培训。与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一线蓝领工人培训班,涵盖煮糖、压榨、化验等11个工种;与广西轻工技师学院联合开设广糖中技班,培养三年制具有中专学历层次的蓝领后备军。

 

健全激励机制  助力人才成长

 

2020年举办首届职工技能大赛,选聘10名广糖工匠和20名广糖技术能手,通过表彰先进将工匠精神植入技能人才团队之中;2022年开展首次技师聘任活动,选聘3名首席技师和41名技师,相应提高技师收入,通过激励典型引导广大技能人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这是广西糖业集团通过不断完善技能人员的荣誉体系,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的缩影。

6月2日,广西糖业集团召开首届技师聘任大会。

近年来,集团在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工作上下足功夫,努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

集团为强化团队凝聚力,组织申报集体荣誉。下属企业星星制糖公司制炼车间获评自治区级工人先锋号,良圻制糖公司生产管理部获评南宁市“工人先锋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为更加有效地调动广大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糖集团鼓励各下属制糖公司结合实际,为技能人才量身制定技术津贴制度,部分企业还建立了“师带徒”津贴制,都取得了激励人才的良好成效。

此外,集团还通过发挥工会桥梁纽带的作用,建强“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加强对技能人才的人文关怀,用有温度的企业文化为技能人才队伍在迎战艰苦的创业环境、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上赋能。

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广西糖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慈军介绍:“一直以来,广糖集团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集团长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技能人才在助力集团降本增效、提质增效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集团的技能人才将加强指导帮扶提高蔗农素质,实现蔗农增收、糖企增效、产业增值,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