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西江畜牧(牧业)公司:三大法宝打通高质量发展“任督二脉”

发布日期: 2023-03-20

在广西农垦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暨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对在2022年度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西江牧业有限公司获“广西农垦集团2022年度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公司林昌华、林宝江、黄海权、杜忠4位同志获“广西农垦集团2022年度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一份耀眼的荣誉怎么来?必是实干、奋斗与拼搏铸就!


回眸2022年,西江公司在农垦集团和永新畜牧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携手同心、不惧挑战、踔厉奋发、追求卓越,牢抓“现代养猪管理体系建设”“成本极限运动”“提升‘三力’教育整顿活动”三大法宝,破解了高质量发展难题,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法宝一:建立现代养猪管理三大体系

 

2022年,疫情管控、经济下行、饲料价格暴涨、猪价跌破冰点……这对于大部分猪企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面对波诡云谲的外部环境,西江公司迎难而上,危中寻机。


在此背景下,现代养猪管理三大体系(生产管理体系、健康管理体系、后勤保障体系)应运而生,成为了西江公司突围之策、生存之道。


——构建生产管理体系。通过专家指导、定期检查测膘情况、动态调整饲喂量,实行上产合格率与活仔率双考核机制,精进了母猪高效管理水平;通过完善考核考勤机制、精细化数据管理、定期培训、增加现场监督频率,育肥猪精准饲养效率大幅跃升。初步构建了“母猪高效管理、育肥猪精准饲养”的生产管理体系,促进核心生产指标明显提升,本部母猪场生产指标全面提升至永新畜牧集团前茅,部分指标已达行业前列水准。


——构建健康管理体系。成立了专门的兽医技术团队,负责猪场生物安全管控和疫病防控,因场适宜,落实防控方案的管理、监督。其中,生物安全小组完成了生物安全制度、流程的制定,形成了34个教学视频、28个培训PPT、20项生物安全流程图,组织生物安全培训超过100场次。制定了防控非洲猪瘟工作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有力遏制违规行为发生,确保了全年无疫情发生。兽医技术小组负责将猪群健康管理进一步落实到现场,综合防控断奶母猪子宫炎,万鑫母猪场非生产天数逐月下降;实行猪群的蓝耳病和支原体净化工作,有效提升猪群健康度,大幅度降低药苗费。


——构建后勤保障体系。调整优化后勤管理部门和职责分工,在原项目办的基础上成立了综合服务部,将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保、车辆运行管理、设备设施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纳入统一管理,能及时高效服务生产管理。共开展安全生产培训20场次,培训1176人次;组织观看安全警示片6场次,观看754人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挂图50幅、宣传横幅75条;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3处。全年无安全生产、环保事故发生。

 

法宝二:深入开展“成本极限运动”

 

养猪成本,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为打造成本竞争优势,西江公司精准施策,全员参与,全覆盖式深入推进成本极限运动。各部门分工协作,合力落实了一系列举措: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力度,加压推动生产管理,降低猪只耗料,提高成活率;严格执行集采集销机制,统筹兽药、疫苗、五金、低值易耗品采购,研判市场提前采购原料及替代原料,大力开拓供港澳活猪和种猪业务,实现了首批种猪入滇的历史突破;全方位推进预算管理,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开展成本考核,做到了每一支笔、每一张纸、每一度电都物尽其用。


算细账,干细活,一点一滴地降成本,“聚沙成塔”创效益。2022年,西江畜牧公司断奶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29%,育肥阶段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13.8%;西江牧业公司断奶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45.4%,育肥阶段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41.1%。节约大宗原料、药苗、五金采购成本及检测成本850多万元;供港澳活猪近4万头,多创收超1000万元;压降建设项目成本1700多万元。

 

法宝三: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活动

 

农垦集团“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启动以来,西江公司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按照“学精神、找差距、大整顿、树形象”四个阶段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规定工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组织开展了宣贯动员会、开展专题学习、全员大讨论、职工气排球赛、应知应会常识考试、“金点子”征集等系列活动,在公司上下掀起了活动热潮,形成浓浓的“西江范”。

以提升“三力”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西江公司通过对照清单、查摆问题、研究对策,全方位落实整改,助推现代养猪体系建设,成本极限运动,团队体系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年度营收9.7亿元,利润0.9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立了“西”望长存、“江”行致远党建品牌。

——科技创新工作喜结硕果,获省部级科技奖1项,地市级科技奖3项,申请专利5项;被评为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基地。


——获得扶持资金近2400万元,创公司历史新高。其中,桂垦西江生猪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获得财政补助600万元,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西江公司成为广西农垦集团第五家、永新畜牧集团公司第二家获得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的单位。

——对外形象更亮丽。年内在媒体平台上刊发通讯稿件70余篇,其中供港澳活猪专题稿获央媒转载,浏览量近60万,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公司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连获多项荣誉资质。公司万鑫种猪场、生态育肥场双双获评首批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公司获评农业农村部2022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自治区无非洲猪瘟小区、猪伪狂犬病净化场等称号;新增一个供港澳活猪注册饲养场;公司党支部被评为永新畜牧集团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及下辖的产业化办、万鑫种猪场、饲料厂等获农垦集团、永新畜牧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奖,公司近20人次获年度先进个人奖。

荣誉催奋进,扬帆再前行。2023年,西江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战略部署,力争在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佳绩,创建生产拔尖、效益可观、高效廉洁、精神文明的和谐西江,为永新畜牧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特色龙头企业贡献力量。(韦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