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农垦担保公司:小微金融服务中的“大担当”

发布日期: 2023-03-20

“感谢农垦担保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帮助我们柳江华六生猪养殖基地的代养户猪场顺利投产,平均每个猪场都可实现年出栏近万头肉猪,每户每年真金白银200多万元入账。实在是感谢担保公司的‘畜牧贷’,真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生猪代养户吕兴林发自肺腑的感谢,正是农垦担保公司小微金融服务千家万户的成果体现。

截至2022年底,广西农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农垦担保公司”)通过开展“畜牧贷”业务,累计为44户代养户提供小微金融服务支持,金额超2.4亿元,累计为垦区畜牧产业新增38.60万个栏位,生猪新增年出栏量77.20万头,彰显了小微金融服务中的“大担当”。


 

定制金融服务   产业发展促共赢

秉承农垦集团“一盘棋”发展战略,坚持为农垦集团战略发展和核心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定位,广西农垦资本管理集团2020年提出打造农垦特色综合产业服务体系的发展举措,即以资本管理集团作为实施主体,推进“产业+金融”相结合模式,增加多元化金融业务,为集团各大产业板块提供丰富的资本、资金服务。作为资本管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农垦担保公司就定位为产业服务的小微金融“服务先锋”。

一直以来,农业领域难以有效解决风险识别与管理这一核心难点,极大影响了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机制的形成,农业小微金融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担保公司小微金融服务,要围绕垦区产业链两端的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结合农垦集团做大食品基地建设目标,为食品产业链提供专业的综合性小微金融服务,让金融普惠性的成果真正惠及农垦企业及广大农户。”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朱晓明对农垦担保公司的发展思路明晰而准确。

农垦担保公司以“专注农垦主业、为新型农业小微经济实体服务”为业务主线,助力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2020年初,根据农垦集团全力推进畜牧产业快速扩张的要求,畜牧集团对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的需求强烈。农垦担保公司主动作为,深入畜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进行产业调研,发现在代养费及融资支持方面缺少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各地都出现了代养户流失的现象。为此,农垦担保公司结合畜牧集团“公司+代养户”的业务模式,为其量身定制了“畜牧贷”产品,专为合作代养户提供金融支持,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畜牧贷”的推广,不仅符合资本管理集团“风控第一、服务内部”的工作要求,助力集团畜牧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更辐射带动农村农户发展养殖业,实现三方共赢,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垦区食品农业领域,农垦担保公司为从事畜牧养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服务,并针对性提出了适度降低服务对象门槛的解决方案。重点支持抵质押品价值低、贷款能力弱、融资渠道窄的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及小微农业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近50户从未获得银行贷款的农户,经农垦担保公司担保,成功获得融资2.57亿元。


 

上门专项服务   乡村振兴做贡献

“炎炎夏日的蒸烤下,汗水浸湿了每一个人的后背,但大家没有一丝倦怠和疲惫,服务客户我们是真心实意的。短短半年时间,这里已经从一片荒地变成了现代化的养猪场,真是体现了农垦速度,这里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贡献。”2022年6月,资本管理集团分管领导带领农垦担保公司业务团队深入玉林、贵港等地开展贷后回访时感慨道。

深入猪场工地、田间地头提供“零距离”金融服务,是农垦担保公司团队的工作常态,只为了更好地满足垦区食品农业产业链上小微实体经济“急、小、频”的金融需求,为垦区产业末梢毛细血管增加供血量,有效提升产业综合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广西贵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广西首家IoT(物联网)智慧型猪场,应用了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进行生猪养殖,达到减本增效、高效的规模养殖目的。采取“人工智能”+“高架床”+“立体生态”绿色环保智能养殖的猪,广受客户好评,市场供不应求,可因资金紧缺,扩建猪场的设想迟迟不得实施。农垦担保公司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为其专门设计了资金支持方案,2020年10月给予贵牧一期900万元委托贷款,2022年4月再次给予二期800万元委托贷款,帮助贵牧公司迅速投入建设。今年2月,作为贵港市工商联执委、港北区政协委员的贵牧公司负责人,带着自家公司出产的猪肉脯等肉制品上贵港市港北区两会,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小小猪肉脯”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经”里,也有农垦担保公司的一份力量。



内强外拓服务  农垦担保显担当

自重组以来,面对疫情影响以及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农垦担保公司逆势奋进,破冰前行,勇于担当,坚持“服务主业 注重风险”发展原则,以专业化服务和风险管理能力,大幅拓展担保覆盖面,在解决垦区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垦区建设持续灌溉金融“活水”。

——着力打造“农垦担保”特色服务体系,外抓业务,内强外拓,按下提质增效“快捷键”。抓内强,积极走访金光农场、化工院、绿色食品集团(邕之泰、供应链公司)、悦桂文旅(土地事业部、农垦建设公司)、剑麻集团、集团交易平台筹备组(八桂食品交易中心、惠农宝公司)、桂垦牧业等内部单位,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设计及调整金融服务方案,明确产业服务支撑战略定位,以实际行动加强农垦产业服务支撑功能。强外拓,积极走访北投环保水务、广西富丰、玉林参皇等外部企业进行对接联系,加强精准宣传,围绕市场需求洽谈业务合作模式,积极挖掘业务合作机会。

——定位清晰,措施有效,农垦担保公司经营业绩突飞猛进。截至2022年末,农垦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金额4250万元,在保金额4950万元,同比增长425%;2022年度利润总额1173.65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30.41%,同比增长54.6%。无论是新增金额、在保金额还是利润总额,都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农垦担保公司净利润为858万元,较行业平均利润高出将近70万元,净利润率为117.70%,且本年代偿率为0,均在行业同类担保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

——持续稳健经营,荣获“先进单位”“社会责任贡献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农垦担保公司先后获自治区财政厅2021年度全区地方金融企业财务报表编报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南宁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授予“社会责任贡献奖”、资本管理集团2021年度“管理进步奖”和2020年度“经营创新奖”。特别是获得农垦集团颁发的“2022年度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先进集体奖”,充分肯定了农垦担保公司在服务垦区建设上的贡献。

2023年,农垦担保公司将继续以服务垦区产业链小微金融实体为己任,以城乡服务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为创新抓手,进一步夯实服务集团产业的发展定位,持续为农垦产业链客户做好服务,提高产业合作黏性,为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易惠  图/潘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