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请欣赏桂垦大地上的春耕生产“交响曲”

发布日期: 2023-03-02

挑选苗木、采摘蔬菜、

采春茶、翻土平田、深耕深松 ……

一首首春耕生产“交响曲”

正在桂垦大地奏响。

 


春种时节柑橘苗木热销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各地果农陆续开展柑橘种苗、补苗备耕工作。走进立新农场公司柑橘无病脱毒苗木基地,一株株颜色翠绿,长势喜人的苗木映入眼帘,工人们不断地给客户挑选优质苗木起杯装车,奏响了一首春耕生产“交响曲”。

“在朋友圈看见立新农场公司基地的苗木根须粗、叶面靓、长势旺,马上找到负责人微信下订单,他们就帮我安排装车,服务好,速度快,立新农场真不错!”富川县石家乡果农唐文盛一大早便来到苗圃,购买了1500株纽荷尔幼苗。

“我们公司的脐橙苗木通过引进脱毒的枳壳奶苗,从健康的母本上采集芽枝嫁接,经过多道脱毒工序,确保培育出来的是优质幼苗。”立新农场公司柑橘无病脱毒繁育基地负责人熊军说道。

据悉,由于该公司提供的脐橙苗木品质优良、长势旺盛,许多果农纷纷通过微信、电话或者现场选购等线上线下的方式购买。今年以来,已经销售了4万株脐橙苗木,为公司创造营收超过30万元。目前,除纽荷尔脐橙、卡拉卡拉红肉脐橙外,公司计划培育十万株沃柑幼苗,进一步优化柑橘种类结构,为市场供给更多优质苗木。

(池钧)

 

“短平快”大棚蔬菜迎丰收


 


连日来,源头农场公司50多亩大棚蔬菜迎来丰收,一筐筐新鲜蔬菜从这里走进周边市县,充实市民的“菜篮子”。

在源头农场公司苗木繁育基地,一个个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生菜、大白菜、甘蓝等多种精品蔬菜青翠碧绿、长势喜人,40万斤蔬菜陆续成熟,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打包、搬运,载满新鲜蔬菜的货车整装待发,一派繁忙景象。

为有效提升闲置大棚的综合利用率,去年11月,公司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冬季柑桔苗木繁育的空档期,将50多亩育苗大棚“盘活”起来,积极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通过土地轮作实现“一地多种、四季增收”,也促进周边群众就业增收。接下来,源头农场公司将因地制宜整合土地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在立足柑桔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国有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黄素云)

 

龙州茶园春茶开采啦

大明山茶香,春风迎佳茗。2月25日,广西农垦茶业集团大明山茶2023年春茶开采仪式在龙州县先锋农场举行。

本次头采节有头锅炒茶、专家品鉴、产品推介、游览茶园等主要环节,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发布,让全国茶友可以近距离领略制茶大师们的传统制茶技艺,感受大明山品牌的茶文化魅力。

初春好时节,茶香日渐浓。在有机生态茶园基地里生长的茶树,经过一冬涵养,茶叶积累了大量的氨基酸,而氨基酸的含量造就了大明山春茶有别于他季茶的新鲜、甘爽、甜润的口感,且富含多种维生素,有机自然,益于人体健康。

为保证品质,最大程度保留早春茶的天然风味。头采节上安排了由茶业集团制茶大师刘小兰领衔的制茶团队,在现场手工炒制新鲜采摘的茶叶。广西农垦茶业的制茶师傅们,以时间沉淀,一辈子做一杯好茶。

(杨东)

 

蔗区掀起春耕种蔗热潮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耕季节,良圻制糖公司早部署、早谋划,积极组织蔗农抢抓农时,在蔗区掀起春耕种蔗热潮。
 

甘蔗高糖高产要种早。近段时间,在已砍收完毕的农场蔗区,农机手们正在进行翻土平田、深耕深松,蔗农也不等闲,纷纷开始整地除草、播种蔗苗、盖地铺膜、培土施肥……开启了新一年的春耕春种活动,田地间到处一片机声隆隆的繁忙景象。

良圻制糖公司农务部门实施“边砍伐、边宿根、早种植”工作计划,与蔗农们抢抓农时,早种早管,延长甘蔗生长周期,提高甘蔗含糖量,为下个榨季实现高糖高产打下坚实基础。今年,良圻蔗区新植蔗计划种植面积4.1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2.1万亩。

改扩种甘蔗掀起热潮。“去年种蔬菜没人收,今年改种甘蔗,我们对种甘蔗很有信心,希望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苏村蔗管员说道。在苏村田地间,许多农民们正利用当前种蔗的好时机,加快开展“蔬改蔗”春耕种植,未来这里将变成一片翠绿的甘蔗林。

今年政府补贴甘蔗种植520元/亩,公司给予“蔬改蔗”农资补贴300元/亩。通过落实政府扶持补贴政策,增加改扩种奖励,大大地提高农民种蔗的积极性,掀起一阵改扩种甘蔗的热潮。截至目前,改扩种甘蔗面积达1542亩,按6吨/亩计算,可为良圻制糖公司增加原料蔗近万吨。

机械化种植降低成本。近年来,甘蔗种植成本高是蔗农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为夯实农务生产的“第一车间”,良圻制糖公司大力推广甘蔗机械化生产,积极宣传推广机械化种植。蔗区蔗农积极使用甘蔗种植一体机、中耕机械培土、水肥药一体化滴灌等机械化种植,极大降低甘蔗种植成本,进一步提高蔗农种蔗积极性。

(唐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