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永新畜牧集团:全面优化采购管理体系 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 2023-01-04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瞬息万变的采供形势,永新畜牧集团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重要指示精神和农垦集团决策部署,通过集中采购累计节约成本1.23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采购成绩单。

漂亮的采购成绩单背后,是公司勇于变革传统模式、谋划推进集中采购的坚定决心,是公司对标一流企业,推进采购集约化管理,深化阳光采购监管和供应链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革新采购模式——激发公司改革发展活力

作为国有企业,永新畜牧集团承担着生猪稳产保供重要责任,采购管理是保障生猪生产有序开展的重要一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采购模式,业务部门根据下属公司大宗原料需求进行招标,其余物资由下属公司自行采购。这种采购方式较为便捷,可满足企业生产急需。但由于采购需求较为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在采购价格上不占优势。而且各下属公司采购管理模式不统一,面临专业素质低、监督管控弱、工作效率慢等困难和挑战。

2021年生猪价格急剧下降,“降本增效”“提质增效”成为行业各企业迫在眉睫的重点工作,而加强采购管理、深挖成本潜力更是其中的关键。传统的采购模式已无法适应生猪养殖行业的深刻变革,“必须改!而且是大刀阔斧地改”“只有变革管理模式,我们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生路,活下来,而且活得更好!”公司负责人深刻认识到,危机来袭,只有迎接挑战、自我变革,自我革命,才能化危机为契机,点燃发展新引擎。

由分散采购到集中采购,变化的不仅仅是采购组织方式,还有管理体系、业务流程、资源配置……摆在大家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

这是场硬仗,必须要打赢。

公司领导班子高位谋划,聚焦“四个集中”,对全系统采购管理工作进行颠覆式变革。

——集中组织管理。成立董事会购销委员会,研究决定集采管理中的日常事项;本部采购部负责集中采购活动的具体实施,对全公司采购业务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各下属公司采购部门职责进一步简化,主要负责制定、落实各项采购计划,确保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目标一一落实。目前,公司下属公司已全部列入集中采购工作范畴,实现统一集中采购。

——集中采购权限。对标同行业其他企业优秀做法,积极探索实践,形成适应生猪行业特点的“公司与下属公司两级集中采购互动、线下集中采购与线上集中采购互补”“询比价、竞价、招投标、优势直采等多种集中采购模式并存”的两级采购体制。一方面,整合各区域采购需求,本部采购部直接组织集采,对接源头厂家,建立“端到端”链条。另一方面,下属公司根据实际需求在合作平台上采购综合物资,确保机制活力与效率。

——集中整合需求。坚持“应集必集”“应集尽集”的原则,编制集中采购方案。以通用性强、采购量大、标准化程度高为标准,确定兽药、疫苗、消毒药和试剂耗材,饲料原料,综合物资等三项为集中采购重点任务。并深入挖掘集中采购品类,逐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截至2022年12月,公司集采品种超过150余种,全年开展超400次招标,市场议价能力、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高。

——集中监督管控。按照采购全主体、全流程、全链条等维度,以《公司集中采购管理办法》为总纲,制定《供应商管理办法》《饲料厂统一管理方案》等制度,逐步形成具有畜牧特色的“1+N”制度体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生产、财务、法务等部门分工协作、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对需求计划、采购方案、组织实施、合同签订、验收入库、结算管理等环节实行“分段运行、多层管控”,坚决扎紧制度“笼子”,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尽管集中采购模式已初步搭建,但在日益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永新畜牧集团深知对标找差的重要性,实地考察学习行业标杆企业采购管理模式,持续深化集采管控,着力把采购管理打造成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机制转了,思维活了,永新畜牧集团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打出了采购降成“组合拳”,最大程度兼顾采购质量、效率和全周期综合成本最低。

先看“先手拳”——牵手大型粮企以量降成。直接与国内粮食行业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减去中间流通环节。今年8月,公司与某大型企业合作采购糙米,相较当前价格,直接节约成本超2000万元。

再看集中竞价这记重拳。针对全公司范围内兽药、疫苗、消毒药和试剂耗材,综合物资以及小原料69个品类,开展11次现场竞价,共吸引60家不同供货能力的大、小型供应商,以价格确定成交单位。通过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竞争方式,采购成本大幅下降,改变了以往下属公司各自采购、价格不一、质量不齐的被动局面,不断规范采购行为。

破解综合物资采购量小且种类杂这一“老大难”,还有什么管用的新招?对全公司劳保后勤等资源进行整合,引入在线采购平台,满足多元化需求,一站式购买,价格透明且更快捷。如果外采物资价格比采购平台便宜实惠,附上询比价记录,本部采购部审核批准后购买,实现采购效益最大化。

动态调整饲料配方和饲料厂统一管理这两拳,目前已经出招。为做好饲料成本管理,公司以研究院为主体,持续开展研发,通过准确评估饲料原料营养价值和动物营养需要量,构建动态饲料原料数据库、动态营养需求模型和精准营养供给模式,结合生猪和饲料原料市场行情,设计最大化生产性能、最低生产成本或最大化利润等不同的饲料配方设计策略。在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对玉米、豆粕依赖的同时,保证生猪生产性能。

“食谱”统一带来的好处可不止于此,改革加速前行,走出了更为关键的一步——全面推进饲料厂管理变革。依托优势整合资源,建立公司相关部门与各下属公司饲料厂紧密配合、联动机制,实行统一配方管理、统一集采管理、统一生产管理。饲料厂从提出原料采购需求的“计划者”变为落实公司统一配方并组织生产的“执行者”,呈现从“配方生产都要抓”向“集中力量抓生产”,从多级分散监管向集中统一监管,从满足生产需求向综合成本最优的“三重并进”态势。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今年以来,公司采购模式得到持续升级,价值创造成效显著增强。奋斗路上,硕果累累,但永新畜牧集团永不自满。“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各类物资全面集中采购、组织开展兽药疫苗公开招标、创新开展源头采购……对标一流实现采购效率与效益有效统一。

 

依托数字驱动——全力打造采购供应链 

登录数字化平台,或是通过手机,即可完成从招标到采购的全过程管理。在永新畜牧集团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中,要想阳光采购、在线招投标,简单操作便可实现。

一站式完成采购交易,只是永新畜牧集团数字化建设供应链管理未来计划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永新畜牧集团将坚持聚焦供应链“断点”“堵点”,努力建设以“一平台两大业务链”(数字化平台、数字采购、数字管理)为基础的现代数字供应链体系。

顶层设计上,计划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统筹整合供应链资源,建立采购管理系统。优化采购、招标、合同、结算、供应商管理等业务运作模式,全面提升供应链全链条的质量、效率、效益和服务。按照集约共享、规范高效、有序推进的原则,优化供应链管理体制,推动供应链管理的部门横向协调和下属公司纵向延伸,促进公司各业务板块共生发展。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采购全链条管理,从采购申请,招标采购(采购订货),订单签订、运输到现场原料检验,将在线上平台进行协同作业。努力实现采购需求精准匹配、招标采购智能管控、数字合约全程跟踪,采购资源联动聚合,做到业务内部和跨业务的高效协同及数据共享。

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线上招投标平台,以招投标程序标准化和招标文件规范化为基础,以数据整合共享为手段,打造采购招投标交易一张网,实现线上开标、竞价、评标、公示、定标。全程数据留痕可溯,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形成闭环管理。

数字管理上,计划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数字化平台对注册供应商进行认证、资质审核、分类、评价和画像,保证公开、公正。一方面,严格供应商准入管理和资质审查,制定完善准入标准并严格实施。加强供应商评级管理,从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响应时效、服务等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分、评级,依据评定结果优化供应商结构、分配合作比例,充分发挥供应商的优势。另一方面,帮助潜力供应商制定战略合作方案,推动供应商做大做强,保障公司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

生猪产业物流相对密集,以物资采购为例,上游聚焦各类原料供应商,下游涉及饲料运输等配套服务。“接下来,我们计划改变传统的、分散的物流管理模式,进行物流运输招标,通过科学规范的计划、组织、协调和监督,为各下属公司提供平台化的管理支撑服务,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物流管理的总体优化。”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当前,农垦集团正行进在全力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征途上。稳定供应链、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贡献集中采购力量,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永新畜牧集团有备而来,步伐日益矫健。

(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