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奋战四季度,垦区喜讯连连!

发布日期: 2022-11-17

桂垦牧业公司再获两项“国字号”荣誉

11月7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名单,桂垦牧业公司下属2个子公司榜上有名。广西梧州市新利畜牧有限公司和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新兴有限公司分别获评国家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非免疫)净化场和国家级猪伪狂犬病净化场。

此次获评国家级荣誉称号,是农业农村部对桂垦牧业公司生物安全水平和猪场疫病净化工作的充分肯定,公司将继续系统开展疫病净化工作,提升猪场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推进重点疫病净化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研发,不断降低资源消耗和兽药使用,提高生猪生产性能和产品质量,助力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莫绣杰)

 

广职院在广西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11月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财经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四届“信昌杯”广西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闭幕式在南宁市青秀区力拓水稻公园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比赛选拔和严格的专家评审,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杨美陶乡”团队设计的“杨美陶乡——横州市峦城镇杨村红陶文旅小镇规划设计”项目综合表现优异,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专项赛道一等奖、决赛成绩二等奖,“陶陶美工队”荣获本次大赛决赛成绩三等奖。

本届广西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于6月19日启动,吸引了全区18所高校1172支团队参赛。大赛紧密联系广西乡村振兴实践,采用“乡村项目点出题+大学生团队答题”的方式实题实做,在全区选点近二十处,根据各个项目点实际需求征集创新创业方案。广职院“杨美陶乡”团队由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徒制班)、传媒学院广告艺术设计(品牌包装方向)共11名学生组成。全体团队成员克服语言不通、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积极地与当地村民、产业带头人和引进企业负责人对接,探讨如何更好利用自身优势改善乡村风貌,实现产业振兴。

在比赛过程中,“杨美陶乡”团队成员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的朝气与想象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在总决赛现场喊出了“留住记忆、激活产业、复兴文化”的响亮口号,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重要要求,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高唱青春之歌。(方聪 李浩铭)

 

广西农垦明阳食品产业园食品研发中心揭牌

11月8日,广西农垦明阳食品产业园食品研发中心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这是明阳农场公司围绕食品加工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提高食品加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提升能力的具体实践,也是为推动食品加工产业跨越式发展、夯实科创平台基础而成立的垦区第一家食品研发中心。

“我们将与广职院携手,在明阳食品研发中心打造出第一款‘桂垦良品’爆品!”明阳农场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明阳农场公司将最大程度发挥好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资源优势,借助广职院的人才资源、科研力量,携手打造明阳食品加工研发发展高地,践行打造广西首府城乡服务、食品加工和预制菜龙头企业的新定位、新使命,助力农垦集团打造千亿元级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蓝碧玲)

 

剑麻集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显成效

为加速提升剑麻领域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剑麻主业,剑麻集团结合“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要求,不断推动外拓合作,取得较好成效。近日,剑麻集团与老挝波利坎赛省政府、老挝远东农垦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落实“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基于三方优势资源和各自的战略发展需要,拟在剑麻种植技术、产品加工、运营、管理、市场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战略合作。

今年以来,剑麻集团根据农垦集团“项目为王”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谋划,加大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服务,努力与海外企业探索合作。此次合作,将为以剑麻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提供国际化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国际化稳步发展,同时促进老挝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剑麻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利用自身技术、管理等优势,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建立广泛合作关系,提高原材料可控度。同时,依托山圩产业园区林业产业集群,发挥园区优势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老挝方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在竹、林木等领域结出更多硕果,壮大林业产业板块,促进剑麻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胡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