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加快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

发布日期: 2024-03-11

3月8日,广西农垦集团党委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自治区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垦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加快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良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掌华主持会议,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农垦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覃绍生对2023年工作进行回顾,对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国资委党委正确领导下,农垦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聚焦实效实干,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五基三化”,推动垦区基层党建上水平上台阶;聚焦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思想引领,凝聚农垦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聚焦队伍建设,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一流人才保障。2023年,集团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党建与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对于集团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至关重要。今年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及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深化年行动,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域推进清廉农垦建设,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

就如何求真务实,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加快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谭良良要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领航,推动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要围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压实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机制保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国资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快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

二是坚持固本培元,推动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五基三化”深化年行动,编制2024年党员教育培训“头雁计划”,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提质提效”工程,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员、“三会一课”督导员、党课辅导员、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员“四员队伍”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开展党建品牌提质行动,持续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将党建品牌创建举措与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举措紧密结合;创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抓手和载体,全面推动“四同步”“四对接”,把党建融入企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生产链、销售链、服务链等各环节各方面,着重在生产经营一线开展先锋引领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农垦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贯彻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纲举目张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担当巡视审计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责任,全力整改到位,深入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农垦集团实施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要求;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有效融合,重拳纠“四风”树新风;全域推进清廉农垦建设,为高质量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为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蓄势赋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壮大主流舆论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桂垦大地落地生根,打响“桂垦良品”品牌,开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督查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坚定不移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统筹推动统战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抓好文化强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巩固提升全国及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大力弘扬创先争优文化,用农垦文化、农垦精神充实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厚植爱国爱垦情怀。

五是坚持人才强垦,奋力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智力引擎。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加快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工资总额对高层次人才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薪酬指挥棒激励导向作用;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模式,健全完善农垦集团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配套机制,促进集团内部知识沉淀与技能传递,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农垦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管党治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落实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担当实干,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覃绍生从坚持政治导向,打造“领航工程”;坚持目标导向,打造“强基工程”;坚持作风导向,打造“聚力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打造“引擎工程”;坚持改革导向,打造“筑固工程”;坚持责任导向,打造“护航工程”;坚持结果导向,打造“淬火工程”等7个方面,回顾总结集团去年纪检监察工作举措及成效,从强化理论赋能、强化政治赋能、强化监督赋能、强化作风赋能、强化纪律赋能、强化整改赋能、强化制度赋能、强化队伍赋能等8个方面,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张安明、黄河,专职外部董事黄文德;广职院党委书记梁裕、院长黄永春出席会议。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会议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农垦大厦阶梯会议室;广职院、悦桂文旅公司、明阳淀粉公司、化工院公司、轻工院公司、西江乳业公司和13家农场公司设分会场。

(文/徐珺 图/赵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