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农垦集团督查组到二级公司开展应收款项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 2022-11-30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加强应收款项管理,夯实资产质量,完成自治区国资委下达的年度清收任务,11月3日至22日,农垦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东率集团财务部、资产经营部、法务风控部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先后深入广糖集团、明阳淀粉(含生化)、绿色食品、剑麻集团、化工院、垦达商贸(含十万大山)、明阳农场、新兴农场、北部湾农场、通润公司等10家二级公司开展应收款项专项督查。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10家二级公司在应收款项清收方面所采取的工作措施以及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下一步做好清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应收款项清收的重要性,增强清收的紧迫感、责任感,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清收目标任务。二是严控应收款项增幅,确保年底增幅不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应收款项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公司,要主动梳理原因,调整信用政策,加强预付账款管理,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新增的逾期应收款项,要确保2022年全部清收回款。三是切实采取措施,确保逾期应收款项降低30%以上。要以开展“三力”教育整顿为契机,拿出切实有效的清收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清收时间节点,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完成年末逾期应收款项比2021年末下降30%以上目标。四是积极主动作为,科学谋划下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各相关二级公司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下,要深入谋划下一步发展,确定明年工作目标、转型思路,尤其是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产能转移、提质增效、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等方面要下足功夫,助推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此次专项督查采取现场督查、听取工作汇报和查看工作台账等方式进行,此外督查还重点关注了管理层级压缩、贸易业务风险、违规担保、境外投资经营风险等方面问题,年度财务决算有关问题隐患整改情况,以及自治区党委巡视、自治区国资委巡察、自治区审计厅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谢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