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群团工作

【青春农垦】“青年说”带动青年兴

发布日期: 2024-01-3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工作,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和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各级政研会“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广西悦桂田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结合本企业团青工作特点撰写投稿的《“青年说”带动青年兴  思政聚力打造城乡服务建设生力军》,获广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遴选录稿,并作为30篇精选优秀案例之一,入选2023年12月30日增刊出版的《当代广西(广西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专刊)》。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青春农垦】“青年说”带动青年兴 


基本情况 :

广西悦桂田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悦桂田园文旅公司)是广西农垦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现有员工470人,其中 35 周岁以下青年员工 214 人,青年员工占比45.53%,员工平均年龄34.8岁。“悦桂·青年说”是悦桂田园文旅公司党委、团委根据公司职能定位及人才队伍结构特点,策划打造的主题沙龙活动,设置了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技能交流、文艺节目表演、员工集体生日等环节,为200多名企业青年提供了能力提升、情感交流、才艺展示的平台,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以来,公司组织开展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全员营销齐参与·创新突破创新篇”“提升‘三力’·一起加油”“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等 15 期“悦桂·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700 多人次,全方位倾听青年心声、汇集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热情。

 

主要做法 :

紧扣时政,增强教育性,坚定青年理想信念。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及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1+1+4+3+N”目标任务体系、广西农垦集团为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实施“五大攻坚战”等内容,于每期活动中固定设置理论学习环节,采取有奖问答、分组接龙、趣味猜词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立足建筑、地产、旱改水、新能源、油品、文旅、物业、海外园区等八大业务,在一线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城乡服务发展实践中担当作为。

注重内容,增强专业性,提升青年素质能力。以促进青年员工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为导向,对活动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选取新员工成长发展、安全生产作业、招标采 购管理、营销拓客技巧等青年员工关注度 较高的内容为切入点,以重大项目、重点工 程、重要任务中的案例为素材,通过拍摄一 批宣教视频、创作一批主题小品、制作一批文创产品等,听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多措并举做好青年员工的培训教育,持续提升青年干事能力。

强调创意,增强趣味性,提升活动吸引力。采取“一期一主题”的形式,每期由不同部门或下属公司轮流承办,用不同的创意构思、不同的呈现方式开展活动,有效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悦桂·青年说”活动组织开展以来,既有邀请青年员工畅谈企业发展、工作感受及管理理念的主题分享,也有结合业务的成语接龙、添字成句等互动游戏,还有进基层专场活动,更有一系列唱歌、跳舞、相声、小品等才艺表演,让广大青年融入集体、乐在其中,营造轻松愉快的互动环境,有效增强青年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工作成效 :

引领青年岗位建功,助力企业稳步发展。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财务管理、法务风控、投资运营、市场营销等岗位及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强本领、勇担当,用精打细算压降贵港香榭里花园及福港城项目成本6299万元、全员营销助力福弈和庭地产项目取得2023年7—8月兴宁东片区销量第一、提出30多项企业内控管理合理化建议等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2023年,悦桂田园文旅公司资产总额达到9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利润总额3800万元,各项经营业绩指标稳步增长。

带动青年突击攻坚,充分展现青春风采。通过组织设立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发动青年员工到一线、到最艰苦最普通的岗位上扛起工作重任,在广大青年奋力拼搏下,先后实现了多个“不可能”,如山圩福汇城酒店7天完成1层主体、提前3个月封顶,桂林乡谣里(二期)项目仅用时22天完成8栋单体建筑、共2350平方米的工程主体施工,贵港香榭里花园桂垦食堂项目仅用 42天完成交付使用等,创造出了“悦桂速度”。

教育青年成长成才,锻造优秀青年队伍。经过持续不断地教育培养,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已经成长为一支听党指挥、思想上进、积极进取、专业技术过硬、可堪重任的优秀青年队伍,先后获得多项集体、个人荣誉。2022年以来,5名青年党员获评广西农垦集团优秀共产党员,1名青年党员获评广西农垦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评广西农垦集团“十佳党课讲师”;公司团委获评广西农垦集团五四红旗团委,2人获评广西农垦集团优秀共青团干部,6人获评广西农垦集团优秀共青团员。


工作启示 :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青年工作引领力。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青年、指导实践,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升青年员工理论素养、政治觉悟、实践能力,引导青年员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青年工作服务力。突出融入主业,动员青年强本领、当先锋、担重任、作表率,引导广大青年充分发挥活力、想象力、创造力等优势,积极投身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和急难愁盼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效、创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坚持密切联系服务青年,增强青年工作凝聚力。紧盯青年成长发展需求,提供职业融入、能力提升、联谊交友等服务,为广大青年搭建业务技能学习、才艺展示、情感交流的平台;营造重视青年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解决青年所忧所需所想,让广大青年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阙隆源 廖永桢 覃玲玲)


思政聚力打造城乡服务建设生力军 

“你很棒的,要充满信心哟。”2023年7月19日,在广西悦桂田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悦桂公司)“悦桂·青年说”进基层活动的真情鼓励环节,大家纷纷举手发言,袒露心声,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现场还穿插了党建知识问答等趣味游戏,公司50余名青年员工沉浸在学知识、玩游戏、交朋友的氛围中。 

这是悦桂公司开展“悦桂·青年说”系列活动的生动一幕。从2022年起,悦桂公司紧扣党建、业务工作,每月精选活动主题,将沙龙分享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在活动中设置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技能交流、文艺节目表演等环节,形成了青年员工乐于接受的国有企业特色思政教育的良好氛围。

“参加活动后,我不仅对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还通过其他同事的分享,积累日常所需的工作技能,并汲取专家前辈的经验教训,掌握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快速地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悦桂公司总工办成本中心工作人员韦奕彬感触良深。

截至目前,悦桂公司累计开展了14场次活动,700余人次参与。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融洽了工作氛围,增进了相互理解,强化了团队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的各项事业发展。

“悦桂·青年说”系列活动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特点,聚焦青年所思所想所盼问题,结合时下流行的沙龙模式,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思政教育,为青年搭建了能力提升、情感交流、才艺展示的平台,积极营造了关心青年、重视青年、服务青年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与青年互促发展,是一种值得推广借鉴的青年思政工作形式。

“悦桂·青年说”系列活动,不仅创新活动形式、增强趣味性、提升亲和力,还聚焦青年员工所思所想,增强内容针对性,提升活动吸引力。通过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常态化做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全面增强了青年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趣味横生、专业性强的技术交流培训,有效提升广大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能力,调动广大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岗位上积极创新创效创优;通过策划开展一系列才艺展示表演,全面促进交友联谊互动,培养青年员工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激励他们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青年。

 (阙隆源 廖永桢 覃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