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群团工作

黔江农场公司:携手黔行 团结奋进

发布日期: 2023-07-18

近年来,黔江农场公司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公司发展全过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党建工作、生产经营与民族团结串珠成链、相互融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绘就团结奋进的“同心圆”。

 

强化顶层设计 定好民族团结进步“主调” 

黔江农场公司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公司党委以专题研讨会议方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研判分析,统筹谋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一是制定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计划,重点培养、提拔少数民族优秀年轻干部。目前,少数民族管理人员占比45%。

二是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下沉。通过把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元素带入场区,在场区制作宣传海报、电子横幅、竖起石榴籽、悬挂中国结、绘就民族柱、打造阅读专区,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民族工作、民族特色,不断筑牢“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意识。

三是把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派遣人员参与藤县“乡村振兴”建设,利用“丰收甜园”甘蔗示范基地和“红河红”柑橘示范基地两个自治区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下属子公司广西鑫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供应,充分带动周边村落及少数民族群众甘蔗、柑橘种植提点扩面、提质增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黔江力量。

 

关注特殊群体  画好民族团结进步“路线” 

黔江农场公司作为越南归难侨安置点之一,始终把侨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把侨务工作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要内容之一,以稳定群体思想、促进地方融合、提高生活水平为目标,在尊重其特有民风民俗的基础上,以党建工作引领着力抓好思想教育,引导归侨侨眷加强与地方交流往来,深度融入地方社会,以民生工程、水利项目为抓手,逐步提高归侨侨眷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归侨分场侨胞之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 

近年来,黔江农场公司以“侨胞之家”建设为契机,在归侨侨眷聚集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推进民族团结“同心圆”广场建设,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宣传,组建归侨侨眷文艺队,依托“侨胞之家”舞台与周边村落开展交流联谊活动,把归侨侨眷与地方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样相互依靠、相互交融、共同进步。

 

推动全民携手  写好民族团结进步“篇章” 

黔江农场公司高度重视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领导,精心谋划创建党建品牌“党旗引领·携手黔行”,以党建引领公司各个民族携手奋斗、砥砺前行,该党建品牌获评农垦集团党委“十佳党建品牌”荣誉称号。


▲参观脆蜜金桔基地 

▲开展美食制作 

公司党委以党建品牌提质升级为抓手,牢牢抓住“壮族三月三”特色民族节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竹竿舞、抛绣球、制作五色糯米饭、唱山歌等特色民族活动,深入推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交融;召开少数民族干部座谈会,邀请少数民族干部参与生产调研,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建言献策积极性,提升主人翁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书籍分享进田间、进街道,提升民族文化影响力,扩大民族团结群众基础;组织少数民族干部观看少数民族励志片,提升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筑牢民族平等意识。

此外,公司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民生改善为助力,以侨务工作为突破,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发展动力,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发展双向促进。

(梁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