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良圻农场公司:党建引领,激活改革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 2023-12-08

初心如磐行致远,党旗引领产业兴。金光下属良圻农场公司自“一盘棋”优化重组以来,在农垦集团党委和金光农场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良圻党总支以抓好“大党建”促进“大发展”为工作思路,抓住党建引领这个重要引擎,打通产业兴旺“神经末梢”,在农垦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新赛道上发力跑、奋力跑,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食品基地建设中“强产业”“舞龙头”,用一年多的时间交出了一份“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精彩答卷,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良圻产业的发展优势。

 

筑牢“桥头堡”  闯出新天地 

走进良圻农场公司,只见乡间沃野朝气蓬勃,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良圻党总支主动融入金光改革发展大局,强化顶层设计,提出“一稳三强两融”发展战略,加强管理体系融合,开展内部整顿,优化公司治理,提升公司运转效能和质量。有效实现了党建与公司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目标。

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公司破困局谋发展,开创了食品产业及食品基地建设新速度。良圻党总支书记谭建能带领技术骨干积极开展调研黑山羊养殖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多措并举,多头并进,利用“飞地”现有设施资源和青储料产区优势,通过先行先试的方式,积极与院校科研团队开展合作,建成垦区首个黑山羊养殖及繁育基地,实现垦区黑山羊养殖从无到有的突破。2022年11月良圻努比亚黑山羊良种繁育基地成功落地运营,发展至今,已累计引进努比亚黑山羊3批次415只黑山羊,实现产羔羊210只,累计销售黑山羊130只,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0万元。

发挥良圻片区葡萄种植区位、历史、技术及市场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葡萄产业。仅用不到1年的时间,就建立起农垦首个标准化规范化国营葡萄基地约800亩,结束了良圻葡萄产业“职工有国有板块无”的历史状况。产出的葡萄果品上乘,吸引大批客商、游客前来批发采购和观光采摘,产品供不应求。

开启渔业产业发展新业态,渔业养殖实现“零”的突破。通过充分挖掘利用水面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渔业特色产业,建成标准化鱼苗养殖基地1个,推动建设标准化黑鱼养殖基地1个,鱼苗养殖基地于2022年底实现首批鱼苗成功试养并抓捕上市销售,截至目前累计试养17批次约1500万尾鱼苗,已销售鱼苗51286斤,预计尚有15万斤待销售,预计销售收入可达70万元。

 

勇当先锋队   创下新业绩 

面对原先产业单薄、党员干部冲劲不足的劣势,良圻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用党建引领为干部凝心铸魂,固本强基打造国有企业“红色引擎”。

以“党建+骨干”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党总支组建了“四支先锋队”:项目先锋队、生产先锋队、岗位先锋队、攻坚先锋队,充实至公司改革发展最前线。成立以党员先锋为骨干力量的专项调研小组,围绕甘蔗单产提升问题进行专项攻坚,让专业的人集中精力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明确打造建设千亩甘蔗良繁基地和万亩甘蔗高产示范片建设目标,目前甘蔗估产平均单产达5.6吨/亩,较去年多1.3吨/每亩,助力产业做强做优。同时强化考核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做到胸中有大局,敢啃“硬骨头”。

以“党建+学习”模式,提升干事本领。党总支积极组织产业技术骨干,奔赴区内外管理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跟班学习、内部培训8次,借鉴“他山之石”,制定公司甘蔗、葡萄等产业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召开产业发展研究会、复盘会,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优化调整发展措施,有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及竞争力。

 

争做“排头兵”  展现新作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良圻党总支引领下,公司东部工区、西部工区一批敢闯敢干党员职工,勇立潮头,担当作为,积极发展和推进自主创新产业项目,为自营产业树立了良好榜样。

其中莫大湖党支部书记宁笳杰为完成公司下达的营收任务,也为公司增加利润增长点,充分发挥党员冲锋在前作用,深入周边农村了解土地使用情况。在调研考察的过程中,宁笳杰了解到冬种马铃薯属于反季节种植项目,市场效果较好,价格较稳定。于是决定实施盘活周边农村闲置土地计划,在东部工区发展马铃薯种植110多亩。在种植期间,亲自参与马铃薯管理全过程,细心掌握高产栽培技术,狠抓成本管控,最终获得大丰收。

鲤鱼潭党支部党员李卓凤作为良圻农场公司葡萄基地项目负责人,身体力行,积极探索粮食葡萄立体种植模式,在二分场葡萄基地进行鲜食大豆+葡萄立体种植,立体种植面积200多亩。同时,她还积极协助部门其他同志开展甘蔗生产管理工作做好甘蔗螟虫测报点测报工作,定期做好田间苗情、长势、锤度跟踪,为公司甘蔗生产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金光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少波表示:“自‘一盘棋’优化重组以来,金光农场公司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良圻党总支一路冲锋在前,带领党员职工拧成一股绳,干部们的精气神得到了巨大提升,产业建设得到了新突破,彻底摒弃“等靠要”和“坐地收租”思想,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状态。”他强调,良圻农场公司拥有良好的资源和产业基础,下一步将继续稳住甘蔗“甜蜜事业”,跟随金光本部发展“两基两核”产业,同时按照本部“抓大”“放小”“管细”战略,用三个“坚决”转变经营方式(坚决防止“跑滴漏”,开展成本极限运动;坚决实施“挖控节”,挖好两金压降“金山”,严控和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坚决转变产销理念,将销售由以产带销转变为以销带产、以销促产),全力谋产业,谋发展,谋效益,为服务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良圻力量。

(廖奕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