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龙北农场公司:夯实党建根基 “四力四融”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布日期: 2023-12-08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龙北农场公司紧扣打造崇左片区食品产业龙头企业目标任务,围绕“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总体要求和部署,以开展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为总抓手,聚力固本强基,聚势融入融合,聚责落地落实,面对当前经济严峻形势,持续推动公司经济“双增长”,1—10月实现营业收入4863.3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5.43%,利润总额610.7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5.32%。

 

提升政治引领力,融入改革发展,把握正确方向 

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农垦集团赋予的新使命和新定位,坚定不移地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自觉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规范提升“党建入章”标准化水平,落实坚持党的建设、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相统一,推动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效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制定党建月度考核清单,建立督办制度和考核制度,每月对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和考核,考核结果与月度和年度绩效挂钩。

坚持重大事项党委把关定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工作、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实行前置研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今年以来,研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理论学习方案》《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等纲领性文件8个,为改革发展把关定向、保驾护航。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推进人才引进工程,目前共引进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4名,其中2名为硕士研究生,1名为注册会计师。推进年轻人员“孵化”工程,今年通过专业技术培训,公司员工46人获得农业经理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才发展创新活力得到持续释放,进一步增强经营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为改革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提升基层战斗力,融合生产经营,激发红色动能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在提质创效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在经营业务中赋予红色动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企业实际,深化“支部建在连上”机制,把党组织深入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建立完善下沉蹲点调研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挂联五个党支部蹲点调研43次,“中心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际解决营销难题、探索种植“短平快”作物、探索新增长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评优争先中打造红色引擎。坚持党组织工作和经营决策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步,围绕提质增效,大力选树国资委优秀党员、农垦集团党委“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公司党委“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比实干、比担当,全面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倍增效应”。

在主题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完善建立学习配档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悟上持续下功夫;通过“集中学+自己学”的学习方式,开展理论学习、接受党性锻炼、投身改革发展,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夯实基层党组织学习阵地作用,积极营造学习浓厚氛围。


提升党建软实力,融通发展硬支撑,凝心聚力促大局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公司内涵价值,创新推动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党建“软实力”。

建设企业文化阵地。围绕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需要,对照落实党组织和基层工会建设标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党员学习和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配齐完善党建活动设施,在公司修缮标准化党员活动室,设立“暖边绿境”关爱职工专项行动服务站等,同时及时更新党建展板、宣传栏,旨在培养学习热情,提升员工综合素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红色动能。

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文化氛围。紧紧把握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坚持抓实抓细、稳步推进,练好基层党建基础基本功,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清廉龙北”廉洁文化体系,营造清廉农垦氛围,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党纪法规教育宣讲、廉洁家访等活动,落实情况使监督形成常态,为严管厚爱赋能加持,深度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提升企业凝聚力,融汇发展成果,服务员工群众 

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丰富和优化文化内涵,打通关心关爱“最后一公里”。

理论学习强信心。公司党委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农垦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自治区党委和农垦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截至目前,公司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5次,每个党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5次,并按照年初制定印发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集团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服务群众暖人心。今年以来,公司党委围绕民生安边工作,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挂联党支部,实行“一线工作”方法,定期深入到联系支部现场调研、督导工作,扎实推进“为民解忧办实事”项目,从摸底申报、核查报送到层层对接落实,专人专项专责,为实现稳定、发展、强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4月,我们边境分场终于领到边境0-3公里边民生活补助了,搬掉了放在我们心中那么多年的一块大石头”领到边民补助分场群众黄明光兴奋开心地说。

帮扶慰问行动献爱心。以“党建+”为抓手,广泛开展春节、中秋期间走访慰问、“七一”走访慰问,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推动公司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倾情构建相互帮助、相互依托的龙北大家庭;先后走访慰问老干部、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等52人,切实让员工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把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统一起来,推动实现公司上下团结一心、齐步向前,形成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任务目标一致、责任同担、行动同步、落实同力的“共同体”。

风起扬帆正当时,跃马扬鞭启新程。龙北农场公司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党建领航新征程、扎实夯实基础,凝心聚力打造“一盘棋”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乡村振兴作出龙北贡献。

(黄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