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提“三力”开新局】资本管理集团:聚“三力” 产业服务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 2023-02-03

搅拌机轰隆隆运转不停,工人们正忙着摊铺水泥、整平水泥路面、搭棚搭架子……2023年新年伊始,良丰农场设施农业蔬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得益农垦集团的支持,有赖资本管理集团牵线搭桥引入山东寿光蔬菜集团的投资合作,我们200亩的蔬菜大棚建设进展迅速,下一步加上塑膜后即可投入使用。”良丰设施农业蔬菜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的话语信心满满,也是资本管理集团践行产业综合服务的生动实践成果体现。

山东寿光蔬菜集团系资本管理集团产业投资基金群首个战略投资项目。通过股权投资,为良丰农场与山东寿光蔬菜集团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合作契机,也为标准农业设施项目落地垦区、做强做优果蔬产业打好了坚实基础。

自“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资本管理集团聚焦“学精神、找差距、大整顿、树形象”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提升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克服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加大等不利因素,全面推动转型升级,以服务垦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为使命,整合垦区金融资源,做好产业综合服务,以产业服务激活垦区食品农业产业“一池春水”。

 


“产融结合”提升凝聚力  资本运作促转型

“立足农垦、赋能主业、跨越区域、多态发展”,立足确立的十六字工作方针,资本管理集团明确通过深度挖掘产业融合,发挥资本运作与核心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紧密结合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四梁八柱”产业定位,灵活运用资金资本推进“产业+金融”相结合,引入社会资本,增加多元化产业综合服务,为集团各大产业板块提供丰富的产业服务,进一步提升凝聚力,产生“融合”效应,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食品农业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为增强资本实力,资本管理集团管理的农垦乡村振兴、现代农业2支母基金任务就是多元化筹集资金、引入发达地区社会资本。”资本管理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设立基金群等方式进行社会化融资,还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扩大资本规模。

资本管理集团以农垦集团产业板块投资业务为导向,引导资金资本投向集团内部项目,扶持和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项目发展。通过积极走访、调研外部以及垦区优秀企业,完成Pre-IPO项目立项6个、资本市场定增项目立项10个,重点接洽产业并购项目3个。同时,加快搭建产业投资基金群,发起新设广西锦蓝十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西农垦联合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西农垦产业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3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新增管理资金规模累计6亿元;与佳沃集团、自治区引导基金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推动柑橘等从前端收储、中端精深加工、后端销售的全产业链项目在广西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资本管理集团下属农垦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荣获2022年度自治区直接融资奖励500万元,这是自治区财政厅对在降低区内企业一级市场融资成本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直接融资奖补资金奖励。本次荣誉的获得,体现了自治区金融局及南宁市金融办对资本管理集团经营发展规范性、创新性,特别是对主业服务能力的充分认可。

 


“三位一体”提升执行力  服务实体添动能

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垦区发展方面,资本管理集团以提升“服务执行力”为宗旨,通过担保公司、保理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三位一体”的模式,切实打通垦区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垦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综合产业服务支持。

供应链金融服务突出内部业务协同,持续创新业务类型,深入对接垦区企业及其上下游,针对性设计“桂牧融”代养费收益权、“桂牧融”工程验收款收益权、“桂垦易融”等保理产品,授信金额近2亿元。同时,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强与区内外优质企业合作,完成垦区产业服务项目立项33个;小微金融服务积极走访垦区企业,针对客户需求设计完善产业服务方案,落地项目投放金额累计4.15亿元;保险服务创新开发商业性糖料蔗风力指数保险,为垦区糖业稳定生产提供坚强保障,积极构筑“多位一体”的产业保障体系,全年商业性仔猪养殖保险承保仔猪118.7万头,政策性农险保费规模达3.76亿元,为集团畜牧产业直接节省3943.2万元保费支出。

 


“直通东盟”提升影响力  海外营销建渠道

2022年12月1日,9000公斤“金光一号”沃柑装车发往新加坡和文莱,实现农垦集团沃柑首次进军新加坡市场,还作为广西特色农产品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发起的第二届“中国日”活动上进行展示,建立了农垦集团直通东盟的营销渠道,也充分展现了资本管理集团海外业务拓展能力。

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RCEP为广西企业拓展合作渠道带来更多新机遇。据桂垦国际(香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RCEP生效后,海关通关手续简化、效率提升,这对不耐存储的生鲜农产品出口来说是重大利好。桂垦国际(香港)公司作为农垦集团开拓国际化业务的“桥头堡”,紧抓共建“一带一路”及RCEP重大机遇,以协助垦区产业打通境外销售渠道为己任,让“桂垦良品”走出国门、走出“国际范”,助力集团提升海外影响力。针对垦区农场生产情况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套出口方案,多次实地到农场开展沃柑出口政策解读,对标国际、国内质量安全要求,帮助农场迅速建立沃柑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有针对性地对出境水果果园、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要求、出口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密切关注海外最新进口政策,确保出口水果各项指标符合进口国要求,将更多优质水果出口至东南亚国家,与当地水果形成互补,丰富当地消费者的“菜篮子”“果盘子”。

2023年,资本管理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产业赋能,着力推进“3+2”经营战略,以产业协同为重点,强化股权投资服务、产业链金融服务、国际业务服务“3项服务功能”助推垦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全力打造广西农垦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和境外综合服务“2个平台”。通过在产业服务和资本市场上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激活垦区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赋能“四梁八柱”产业发展,为集团发展增添新动能。

(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