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悦桂公司:“点线面”提“三力” 转型发展超给力

发布日期: 2023-01-03

2022年以来,按照农垦集团赋予悦桂田园文旅公司打造集团城乡服务领军带动型龙头、广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龙头(简称“两个龙头”)的发展定位,悦桂公司“点-线-面”结合,以“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全面推动转型升级,截至11月底,已累计实现营收21.06亿元、利润4121万元,为城乡服务产业行稳致远发展夯实根基。

 


“点”上发力,狠抓任务目标实现“全年红”

聚焦2022年重点工作,把城乡服务的政治方向和转型升级的发展导向贯穿全年始终,抓好重点任务、关键指标落实,为悦桂公司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一是锚定思想同频的“核心点”。以“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严从实抓好转型发展的思想教育,共梳理出14项突出问题,并针对性研究提出42条具体措施,490多名员工全覆盖、全参与地开展整顿提升,保持上下同频,持续夯实转型发展根基。二是突出业绩考核的“关键点”。以考核结果为导向,充分调动各业务板块、各下属公司争先发展、争做贡献的积极性,较好完成全年经营管理任务目标。截至11月底,悦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6亿元,同比上涨305%,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100.6%,实现利润总额4121万元,同比上涨73%,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97.4%。据估算,全年将超额完成营收、利润指标,目前,悦桂公司正持续加压冲刺,争取为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多做贡献。三是找准城乡服务的“落脚点”。坚持“项目为王”“三个一批”,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发展谋转型,有序推进福弈和庭、樾湖居、中印经贸区二期土地收购和基础设施项目等14个在建项目,以及陆川五星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明阳山圩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桂林乡谣里二期、明阳乡谣里一二期等9个新增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54亿元;同步开展项目储备工作,打造城乡服务项目储备库,现已入库储备管理优质项目30个以上,为城乡服务产业持续发展谋篇布局。

 

“线”上延伸,优化发展路径增添“新动能”

立足城乡服务产业培育实施路径,着力规划构建城乡服务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以“一盘棋”思维优化整合发展资源,推动业务线条横向、纵向延伸,在融合发展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一是纵向延伸筑强“产业线”。建筑业板块,广西农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混改企业四方公司)正与农垦设计院、农垦建筑公司进行“三合一”重组(预计于明年3月底完成),通过“强链补链”方式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全力做强做大做优建筑业板块,于“十四五”期末将可形成超80亿元营收体量的产业支柱。二是横向延伸形成“连接线”。地产板块,各项目纷纷抱团发展,联动营销,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相互引流,打造营销生态链,明阳片区4家项目公司联合组建悦桂・明阳销售团队,开展“四盘联动”营销活动,其他地产项目打破地域限制,开展“多城互促”营销推广。据统计,教育整顿活动启动以来,地产营销工作逆势向好转变,地产项目到访人数环比提高67%,认购金额环比提高17%。三是打造融合发展“网格线”。注重内强外拓,形成聚力发展的良好态势,对内形成“产业+文旅”“地产+物业”“建设+油品”“党建+农旅”“工会+营销”等一系列融合发展的举措,对外积极推进建筑业、新能源、物产业等合作发展项目,代建农垦和牛一期项目,并申报开展农垦和牛屋顶光伏项目,落实了华润电力武鸣新能源项目的合作协议,初步达成了物业服务企业混改方案,在横向纵向联动的“网格线”发展格局中,全面提升城乡服务产业发展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

 

“面”上推动,提升管理质量展现“新活力”

在抓好产业升级优化的同时,悦桂公司全面启动经营管理提质升级计划,以提升管理执行力、树立规范化业务形象为要求,走精细化路线,向管理要效益,用管理转型推动企业发展转型。一是扩大成本压降“覆盖面”。将成本管控由工程建设领域向全领域覆盖,在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全面推进成本运动。截至10月底,通过压降营销费用、优化设计方案与施工工艺、优化财务费用支出等方式,压减成本费用6400万元,并且仍有多项压降成本开支的举措正在实施中,至2022年底预计可压减成本费用开支达到7500万元。二是压减经营管理“亏损面”。“一企一策”地制定下属亏损企业治亏专项方案,由公司领导挂帅专项实施经菱公司等亏损企业扭亏工作。当前,已实现悦江、凤栖湾、投资公司、金悦湖4家下属公司扭亏为盈,经营管理质量持续得到提高。三是营造提升三力“参与面”。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悦桂公司上下一心,全面提升“三力”,各项工作纷纷跑出“悦桂速度”,展现“悦桂实力”。山圩福汇城酒店以“7天完成1层主体”的速度,提前3个月实现封顶;桂林乡谣里(二期)项目用时22天完成8栋单体建筑、共约3500平方米的主体施工;贵港香榭里(二期)项目提前7天交房500套,南宁樾湖居项目如期交房371套、悦绿新世界项目如期交房304套,保品质、保交付、提高影响力的系列行动,让业主自发感慨“有农垦在,我们放心!”

转型寻求突破,奋斗创造未来。悦桂公司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教育整顿活动与“项目为王”“三个一批”“五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以建筑业为前端,土地分类综合开发为中端,物产经营、物业服务为后端,形成土地开发利用全过程产业链”的城乡服务产业发展路径,凝聚全员力量,持续提升“三力”,在转型发展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突破,将悦桂公司打造成为“两个龙头”,为农垦集团打造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贡献悦桂力量。

(阙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