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绿色食品集团以“提升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2-14

自开展“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以来,绿色食品集团党委聚焦“学精神、找差距、大整顿、树形象”的总体要求,突出亮点特色、做好学用结合,逐步形成知行合一、接续奋斗、精神传承的良好企业氛围,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整体执行力和内外影响力,为年度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截至目前,绿色食品集团累计完成营业收入43.9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营收目标。

 

一以贯之提升“三力”

党建引领抓实学习教育

 


公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农垦集团的新定位新使命和重大发展举措,将教育整顿活动与形势任务教育、意识形态和思想宣传、党建主题活动等工作深度结合。

一是突出“学”。通过党委会及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公司党委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农垦集团系列战略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活动。通过领导带头、集中研讨、基层宣讲、对标对表等不同形式,深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系列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将责任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突出“思”。针对领导班子、一线职工、混改企业员工、青年干部等不同层次群体,公司党委全面覆盖式开展“六个一”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拓思路谋发展,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助力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实际行动中来;同时组织开展“提升三力”主题知识竞赛、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并积极组织新老员工学习《桂垦路径》、农垦集团文明礼仪及企业宣传片、参加“桂垦大讲堂”、参观农垦展示馆等,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传承农垦使命、弘扬农垦精神。

三是突出“悟”。公司党委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通过组织召开“提升三力”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剖析自身问题,凝聚思想共识、明确整改措施;先后到南宁市工运馆、青秀山红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农垦集团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广职院、中国移动、各农场公司开展结对共建、清廉共建、民族团结共建等,通过党建引领提高政治觉悟与团队活力,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守土有责、守岗尽责,确保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努力建设农垦集团食品运营领军带动型龙头和全区优质安全食品供应龙头企业。


 

一往无前提升“三力”

冲刺攻坚决战年度目标

公司党委清晰梳理教育整顿活动的脉络,围绕企业经营生产中心工作主线,全力落实农垦集团“项目为王”“五大攻坚战”“打造千亿元级企业”等战略部署,激发各子公司、各板块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奋战热情,向全年任务目标发起冲刺攻坚。

一是外拓项目快步向前。公司大力推进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规模化效应与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桂平屠宰场项目、神龙王集团肉制品加工厂混改项目、百色田阳区屠宰场混改项目、富川屠宰场联营项目和梧州屠宰场混改并购项目落地见效,尽快实现积极推进广西良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以及考察仓储物流等项目,确保迅速做大做强业务板块。

二是食品业务稳步拓展。大力发展食品“九进”、单位团餐等业务,与区直国企深度合作建立国企联盟,在淘宝、京东、抖音等公共平台开设“广西农垦优选线上”店,入驻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广东省总工会粤工惠购等私域流量平台11个,建立猪肉销售加盟门店50多家;立足供应链建设,粮食、果蔬、食用油、肉品等大宗食品贸易业务稳步增长,逐渐形成较为稳定的大宗农产品供应链条,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及“北粮南运”“南果北运”战略。

三是经营生产深度融合。公司先后与广职院、自治区体育局、广西农科院、中国移动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或业务合作协议,强强互补谋定合作发展,以业务互通、党建结对、科技攻关等模式夯基兴企。

 

一鼓作气提升“三力”

创新形式促进管理提升

公司加强教育整顿活动的过程督导与成果检验,凝心聚力推进重点任务,全面总结和部署阶段性工作,以“三力”建设促进管理提质和影响力提升。

一是抓谋篇布局。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各子公司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对标对表考核指标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并组织开好工作务虚会,通过部门、子公司“小范围”+绿色食品集团层面“大范围”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明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抓素质强化。公司开展“抓学习、强素质”系列活动,组织新老员工学习部门、岗位职责,通过明职责、强担当提升员工整体认知和岗位技能;举办“提三力”系列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商务礼仪、市场营销、公文写作、党务知识等培训教育384人次,以学促改,着力破解能力不足、团队精神弱、落地见效慢等问题,针对性提升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是抓队伍建设。发挥先进典型引路作用,公司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选评优工作,并做好优秀党员、劳模等先进典型人物的相关宣传和带头示范作用,大力营造公司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做好人才队伍规划,做好肉类产业服务公司、千汇公司等人员配备,科学制定三定方案,发挥邕之泰公司、电商公司等人才孵化基地的效用,确保人尽其用、人尽其才。

四是抓管理创效。公司深化混改企业管理,邕之泰公司不断提升生产能力、业务范畴与行业影响,在技术比武、市场开拓中提升三力,并获评自治区农业农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冻猪肉储备单位。《党建赋能 激活混改企业“一池春水”》等相关稿件在新华社客户端、农民日报、强国号等新闻媒体刊发,不断提升公司的对外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一丝不苟提升“三力”

整顿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公司认真查摆存在问题,落实教育整顿活动整改方案,确保整顿改进实施有力、责任传导到位,以整改成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整改到位到边。公司针对查摆出的10类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38项,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审核各挂点子公司,纵向派出督导组深入基层单位一线车间,直面困惑不足、着力破解问题;同时扎实开展“三看三比”,横向与茶业集团、剑麻集团开展交叉检查与交流研讨,确保教育整顿横竖到边、整改到位。

二是聚焦成本开源节流。聚焦降本增效,精细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积极用好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桂惠贷等政策,千方百计降低经营管理成本、突出资金运转效率;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两金压降”,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落实对历史遗留与应收款项的催缴工作举措,确保年内任务目标不打折。

三是持续发力扭亏解困。公司持续推进对“两水一藻”等传统企业、亏损企业的扭亏控亏、转型升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转型发展工作,科学谋划银安公司与茶花山公司优化重组,积极推动绿仙公司转型发展,确保扭亏解困取得实效。

四是安全风险着力防控。公司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强化合规经营管理与投融资,加强合同评审、审计监督等工作,从源头上防范法务和债务风险;同时重点落实好源头与渠道管理,时刻关注食品健康与生产安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