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主题教育】头版头条!今天《广西日报》重磅报道广西农垦集团奋力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 2023-05-12

编者按 :今天,《广西日报》头版头条以《“桂垦”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链闭环——奋力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为题,重磅报道了广西农垦集团紧紧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奋力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实践做法。现予以全文转发。 

 

▼ 以下为转载全文内容 

 

 

“桂垦”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链闭环 

——奋力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日前,螺蛳粉、海鸭蛋、预制菜等54种“桂垦良品”亮相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加坡巡展,惊艳狮城。 

广西农垦集团(简称“桂垦”)全面转型,奋力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闭环。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38.64%,利润增长24.04%,在区直企业中位居前列。 

当前,广西农垦集团紧紧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朝年营收325亿元目标迈进。 

一桌好菜端上来 

2022年12月30日,腊月初八,广西农垦集团举行预制菜新品发布会。新品发布仅3天,105万元订单到手。 

随着大盆菜、佛跳墙、猪肚鸡等六款不同规格、不同价位的新春大礼盒走进人们的视野,广西农垦集团产品也成功实现从“菜园”到“菜桌”的跃升。目前已推出烤鱼、酸菜鱼、小龙虾、虾饺、禾花鱼等30余种水产类预制菜,以及羊杂、羊蹄、古典鸡等多款畜禽类预制菜。 

2022年8月,广西农垦集团作为第一发起人,牵头组建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发展预制菜产业,人民有需要,政府有支持,农垦有优势。”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谭良良表示。 

农垦的优势在于食材与技术支撑。 

数据显示,农垦集团拥有202万亩土地,成功打造了糖料蔗、生猪、水果、蔬菜、茶叶、奶牛、肉牛肉羊、禽类、水产、特色种植十大基地,建成3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数百万亩。 

农垦集团拥有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和2家科研院所、2个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4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旗下的明阳淀粉发展有限公司有非粮生物质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最大木薯变性淀粉生产企业,通过精确配比变性淀粉,解决了速食粉长期以来存在的米粉复水性不够、熟与不熟之间的临界点难把握两大痛点,成功研发出口感领先的冲泡型速食螺蛳粉。 

良品当家向前冲 

2022年7月1日,“桂垦良品”明阳佳园店新开张便收获了顾客一片掌声,大家一边美滋滋品尝着新品猪肉肠和水饺,一边连声说好吃。顾客们第一次体验桂垦产品就爱上了,有的还特意选购特色农产品送给外地的朋友,一起尝鲜。 

大明山茶品牌体验馆,装饰简洁高雅,文化韵味十足……近一年时间,“桂垦良品”形象店扩至22家,香气扑鼻的金光富硒香米、肥硕生猛的澳洲龙虾、果粒饱满的澳洲坚果以及永新源猪肉、绿姆山农垦蔗牛、涌泉牌白砂糖、大明山茶叶、西江牛奶……在形象店里,应有尽有。很多人在这里零距离了解桂垦良品,成为“粉丝”。 

在实体店纷纷转战线上之时,广西农垦却“逆势而上”,用意何在?明阳农场公司董事长张怀强一语道破:农垦产品一直以来处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尴尬境地。负责运营明阳农场公司“桂垦良品”形象店的金湾公司副总经理申伟翔说,一个实体店就是一个窗口,品牌影响可触可摸。在线上购物,消费者往往仅对比价格,通过图片了解产品,而线下门店和顾客是有温度的连接,可以通过服务和体验,给顾客带来更好的感受和更多的黏性。实体店与网店,可以形成良性互补。 

田间领唱振兴曲 

春耕时节,广西农垦立新农场派出技术团队在富川全境指导防治黄龙病,努力使富川脐橙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健康发展。“广西农垦肩负乡村振兴排头兵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立新农场总经理罗勤双说。 

“农垦不仅不能与农民争利,还要通过自身的优势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引领农业提质增效。”广西农垦集团董事长甘承会表示,在田间领唱乡村振兴曲是农业龙头国企的使命担当。 

35口水塘,占地250亩,广西农垦金光农场公司蓝龙养殖基地是目前广西最大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可食率大于70%,是普通小龙虾的5—6倍,肉感结实鲜美,是少数可作刺身的龙虾品种。”基地负责人邓翊煊介绍,蓝龙离水存活时间可达48小时,利于运输,市场前景非常看好。金光农场还投资330万元建立蓝龙种苗中心,抱卵、孵化、育苗、出苗“一气呵成”,广西各地前来参观学习、采购种苗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络绎不绝。 

远看,池塘里仿佛睡莲朵朵绽放;近观,一个个小簸箕整齐浮于水面。在广西农垦东山现代渔业创新示范中心,螺蛳池塘吊笼养殖试验如火如荼。我区打造千亿元螺蛳粉产业,螺蛳原料供应成为产业持续发展的瓶颈。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创新螺蛳养法,为“网红”螺蛳粉提供了原料新保障。 

(摘自2023年5月10日广西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