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小二”进城为哪般 一杯农垦奶茶隐藏的秘密

发布日期: 2022-08-04

编者按:广西农垦集团旗下明阳淀粉公司推出的奶茶品牌——檬小二,引起主流媒体的关注。7月29日,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以《“小二”进城为哪般 一杯农垦奶茶隐藏的秘密》为题,对农垦奶茶进行了报道。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7月24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对于檬小二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一天,檬小二正式“进城”,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附近的明阳工业园来到南宁市火炬路。

檬小二是一个奶茶店的名字,店主是广西农垦集团旗下明阳淀粉公司。

6月开首店,7月试水城市繁华地段。“计划年内扩至100家。”当前,奶茶行业正值新风口竞争激烈,农军却底气十足。农军是明阳淀粉公司监事会主席,奶茶业务主管。

农军的底气始于粉圆。

粉圆还有一个知名度更高的名字:珍珠奶茶中的珍珠。

珍珠奶茶行业素来有个痛点,粉圆需要煮3个小时以上,放久了会黏糊老化,遇冰返生硬芯。这就意味着不得不提前煮,出品时间久但煮多少是个难题。

这个痛点对于坐拥非粮生物质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最大木薯变性淀粉生产企业明阳淀粉来说不是难事。

4月15日,粉圆生产上线即“出圈”。出品的粉圆煮25分钟即可,对于年轻人来说时间刚好。不仅如此,无论放多久,依然保证内外一致,Q弹十足,遇冰也不会返生硬芯。

“我们的产品直径为0.6厘米-1.1 厘米,一杯奶茶大概需要50颗;8小时产能15吨,可以做15万杯奶茶。”生产主管何金方介绍,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市场。

不仅如此,这杯奶茶甄选农垦老红糖,搭配农垦大明山茶叶和农垦西江乳业的水牛奶,浑然天成。

“还有农垦鲜果,茶花山矿泉水,一杯奶茶隐藏了广西农垦不下6大产业。”明阳淀粉公司董事长陈明育介绍,当下广西农垦正奋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需要一个产品将农垦产业有效链接,奶茶是不错的尝试。不同的是,农垦并非跟风而上,目的是重新定义奶茶,让奶茶回归奶茶,目标直指健康安全。

喝奶茶易胖曾为世人诟病,源头是糖所含的热量高企。“没糖味,味蕾得不到满足口不舒服,糖多了,体重增加身不舒服。”农军笑称。目前,农军与研发团队已开始选用阿拉伯糖加入甘蔗糖浆。阿拉伯糖味道与甘蔗糖无异,但不被人体吸收,零卡,升糖指数低。与此同时,明阳淀粉公司与广西中医药管理局谋划药食同源,打造一系列养生奶茶,以及以芋头、红薯、桂圆、罗汉果等天然植物糖取代甘蔗糖,减少热量。

作为国企,农垦奶茶并不止步于此。

“市场上的奶茶标准不一,我们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打算打造广西奶茶的团标。”农军表示,下一步农垦明阳淀粉公司将与广职院、农垦茶业集团起草奶茶标准,送广西标准化协会,由相关专家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奶茶行业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制作,什么原料怎样配叫什么奶茶,一目了然。

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国内现制奶茶行业正处于逐步规范阶段。由于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对现制奶茶的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和食用期限等没有具体统一的规定,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开店是为了让社会更多的增加体验感,我们的目标是既让农垦的奶茶品牌走向全国,也要成为奶茶行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陈明育心中有“一盘大棋”,助力广西农垦成为千亿级食品企业。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记者 莫迪 实习生 罗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