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这些考察调研交流,都关注了什么?

发布日期: 2023-05-26

自治区科技厅领导到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 

5月23日上午,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率队到明阳生化公司,就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开展调研。

李国忠一行先后深入实验室、木质纤维生物质能源产业化示范基地和淀粉基生物降解材料中试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明阳淀粉公司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运用等情况。

座谈会上,明阳生化公司负责人、广西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实验室重组后的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内容进行汇报。自治区科技厅参会人员对汇报中指出的问题给予一一指导和解答。

李国忠对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批复建设表示祝贺,对明阳生化公司、广西科学院在推动实验室重组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要求,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要聚焦“四个面向”选题,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切实解决应用问题,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要加强管理,全面规范和优化实验室管理及组织架构;要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集全农垦之力,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实验室运行环境,提升实验室整体形象;要加强人才培养,多途径聚集人才,增强实验室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共建单位要强化沟通、积极汇报,争取上级单位支持。

(王纯萍 韦颖)


李金刚与江苏弘玖水产公司客人洽谈合作事宜 

5月23日,广西农垦集团副总经理李金刚与到访的江苏弘玖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存国一行,就继续深化“一条黑鱼”产业合作、拓展农副产品合作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李金刚对范存国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广西农垦集团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农垦集团正全力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集团下属金光农场公司与江苏弘玖水产公司合作的“一条黑鱼”项目已于今年一季度启动,目前进展顺利。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深沟通交流与项目合作,并以黑鱼产业合作为契机,扩大合作版图,把好的产品、产业项目“引进来”,让更多的桂垦良品“走出去”。

范存国介绍了江苏弘玖水产公司发展历史,以及如何围绕“专注于一条鱼、打造一个产业”的战略方针,打造出一条国内独特的“黑鱼产业链闭环”生态。他表示,农垦集团近年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食品农业产品线丰富,拥有良好的土地资源,期待双方在加深“一条黑鱼”产业合作的同时,继续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推进全方位深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范存国一行还参观了桂垦良品展示展销中心和农垦展示馆。

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黄永华,集团战略发展部及金光农场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

(易惠)


黄永华率队赴广东参加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并开展考察学习 

5月18日至20日,广西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黄永华率队先后到广东湛江市考察学习,到茂名市参加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

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以“热作发展好 世界会更好”为主题,同步举办了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农垦对外合作交流会、国际热作科企对话会、中国荔枝龙眼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三场平行论坛。在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农垦对外合作交流会上,黄永华以《积极参与对外合作建设 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为题作了推介。近年来,农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号召,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机遇,重点在东盟、南亚等地区推进经贸合作区建设和糖业、木薯淀粉、剑麻等种植和加工基地建设,开展大宗原料贸易和仓储物流。下一步,农垦集团将从持续推动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不断强化境外企业的运营管理、利用东盟国家的优势资源开展合作三个方面,着力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开展肉类、冷冻海产、农资农具、木材等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发展木薯、甘蔗等海外原料基地和加工中心,合作打造农垦“桂垦良品”海外仓,进一步增强“桂垦良品”在东盟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考察学习期间,黄永华一行走进红江农场、国联水产产业园、红星农场等地,就柑橙病虫害防治、仓储物流设施建设、预制菜菜品研发、设施农业发展等开展学习交流。

集团总部有关部门、二级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梁理皓)


通润公司主动作为深化垦地合作 

5月22日,通润公司负责人分别与钦州市钦南区、浦北县主要领导,就深化垦地合作开展座谈交流。

在与钦南区垦地合作座谈会上,双方聚焦努力开创向海图强新局面进行深入交流,希望借助钦州市与农垦战略合作框架的东风,深度参与钦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大力支持农垦通润食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农垦资金、技术和专业优势,聚焦大蚝蚝苗繁育、养殖等项目,携手做好向海经济文章,合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与浦北县垦地合作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特色农业种植、养殖项目进行洽谈,希望进一步加强垦地合作,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关于支持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战略部署,将农垦建设项目纳入浦北县整体规划,在土地开发、特色养殖、大红柑等现代农业种植方面进行深化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各职能部门针对企业需求现场“把脉问诊”、化解难题,共商融合发展蓝图。

(管李琪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