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市场开拓攻坚进行时丨明阳淀粉公司降解材料产品破圈出海

发布日期: 2023-01-04

近日,明阳淀粉公司淀粉基生物降解材料产品顺利通过国际权威生物降解塑料认证机构——德国DIN CERTCO的认证,获得授权使用欧洲“Seedling compostability mark生物塑料协会幼苗可堆肥”标志和“DIN-Geprüft工业可堆肥”标志,降解材料产品即将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

2021年以来,明阳淀粉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禁塑政策的大好机遇,发挥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淀粉基降解材料生产技术研发,并利用政府科研扶持经费建成年产1500吨“PVA+淀粉”中试基地进行技术转化,先后成功生产出生物降解材料母粒、购物袋、垃圾袋、水溶性医疗物品收集袋等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成功纳入南宁市政府采购计划,在南宁市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园林办、供销社,玉洞保税区、投资促进局和宾阳县以及南方航空公司形成了批量销售,为公司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2年,明阳淀粉公司以“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把能管理、善作为的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降解材料项目,凝聚广大党员干部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奋力拓展新产品国内和海外市场。一方面,开发附加值更高的出口型卫生巾防漏膜和快递包装袋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推行“2022年在重点地区推广500万亩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基地”的政策,开发农用地膜产品;同时,与中科院开展技术合作,以“PBAT+淀粉”为原料,研发更具成本优势的降解膜袋产品。目前,出口型卫生巾防漏膜产品已在舒雅公司试用成功,快递袋已与香港地区客户和美国客户完成了样品确认,农用地膜产品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苏等地区开展应用试验,“PBAT+淀粉”为原料的降解膜袋产品已建成年产500吨生产线。

为坚决打赢市场开拓攻坚战,明阳淀粉公司积极开展降解材料产品出口认证,先后通过国际权威生物降解塑料认证机构——德国DIN CERTCO的认证(欧盟认证),获得授权使用欧洲“Seedling compostability mark生物塑料协会幼苗可堆肥”标志和“DIN-Geprüft工业可堆肥”标志,成功打通公司降解材料产品进入海外市场的通道。

据权威机构统计,中国每年约消耗购物袋400万吨、农用地膜246万吨、外卖包装260万吨,随着快递、外卖业务的快速发展,一次性包装袋需求持续增长。未来四年,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将迅速扩大,以欧洲情况对标和分析,全国将为降解塑料袋产生千万吨级的潜在市场需求。根据南宁市垃圾分类办、发改委和广西塑料协会的分析预估,未来,南宁市降解塑料产品需求有望达到20万吨,广西降解塑料产品需求有望达到50万吨,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明阳淀粉公司已成为广西首家降解材料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为2000吨,公司正在稳步推进产能布局计划,不断扩大降解材料生产规模,努力打造成为华南和西南地区的行业“龙头”。

下一步,明阳淀粉公司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深化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执行力,提升明阳淀粉企业和品牌影响力,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赢“五大攻坚战”,加速推动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和公司高质量发展。

(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