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荣获最佳减贫案例、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入选标准化示范场,垦区喜讯连连!

发布日期: 2022-11-30

广西农垦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案例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11月11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公布评选结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广西农垦集团合作案例《采用主权外债“金融中介转贷款”模式支持疫后涉农产业恢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持靖海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案例》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案例中,广西农垦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深入合作,农发行首次引进国际组织新开发银行转贷资金,由我集团成功申请10亿元“金融中介转贷款”,投放到包括收购甘蔗、购买原糖在内的多个子板块业务,有力地稳定了疫情期间集团的正常生产经营,助力抗疫减贫增收,为落实国家及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该笔借款较好的推进了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工作的开展,一是带动当地蔗农增收。根据订单合同的签订情况,按照蔗区甘蔗收购价格,每年可为蔗农增加人均收入约3万元。二是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受疫情的影响,不同地区之间出现了交通管控,人员流通受限,蔗区部分甘蔗地出现甘蔗收购延迟现象。通过转贷资金的支持,可有效增加当地人员的就业机会,为带动当地蔗农增收、助力蔗区贫困人口脱贫向富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糖产业转型升级,完成农垦人的使命担当。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主办方通过出版案例集、精选案例制作可视化视频、图解等产品,推荐参加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组织的南南合作案例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加大对获选案例和模式的推广力度,助力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事业。

(农垦集团财务部)

 

2022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名单公布!桂垦西江牧业上榜!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名单,桂垦西江牧业(万鑫种猪场)位列其中,成为2022年广西12家入选“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的企业之一。这是西江牧业公司首次荣获“国字号”荣誉,标志着公司畜禽养殖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据悉,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西江牧业公司以标准化、现代化生产为核心,向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方向发展,在场址布局、畜禽舍建设、生产设施配备、良种选择、投入品使用、卫生防疫等方面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有效增强示范带动效应,为申请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自主申请、省级遴选推荐、部级专家评审和农业农村部公示,成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农村部2022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西江牧业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进一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实现畜禽标准化规模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增强产业竞争力,全力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为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贡献力量。

(韦泽华)

 

明阳生化公司荣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1月15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口召开,明阳生化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共同申报的《木薯粮饲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荣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是海南省2021年度两个特等奖之一,以实际行动交出又一份提升广西农垦品牌影响力的优异成绩单。

获奖的《木薯粮饲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在木薯抗病优质高产品种选育、茎叶、食品化加工关键技术、全株饲料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在应用期间,通过解决原料品种差异问题,优化生产反应体系等技术创新,成功研制并将成果转化出新产品8个,不仅为明阳淀粉公司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约2900万元,新增营业收入3.02亿元,还有效服务国家战略,项目水平较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产业发展,较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培育出多项国审品种,同时,在柬埔寨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4万公顷,集成创新木薯粮饲化利用加工关键技术,加工技术转移到尼日利亚、刚果等非洲国家,助力我国农业“走出去”。

今年以来,明阳淀粉公司紧紧围绕农垦集团“一盘棋”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战略部署,扎实打好“五大攻坚战”,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淀粉化工工程中心及能源研发中心,坚持自主创新与科技合作相结合,深耕木薯淀粉、食品及饲料等主业,守正创新,凝聚力量开展“新产品研发破局行动”,并在木薯变性淀粉食品添加剂、珍珠粉圆制品、冲泡型米粉制品等新产品的开发方面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产品创新攻坚战”取得新突破成效。

下一步,明阳淀粉公司将以“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加大科技创新与合作力度,持续加大预拌粉、高附加值产品、生物科技高效饲料等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助力农垦集团打造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进一步提升广西农垦的品牌影响力。

(陈江枫 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