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如何扛起“盟主”责任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这个会议定了调

发布日期: 2022-11-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133号文件精神,奋力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11月16日,农垦集团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部署会。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甘承会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扛起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盟主”的责任,积极稳妥、主动作为,推动全区预制菜产业联盟和集团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强劲发展。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对预制菜工作的批示精神。会议指出,今年8月,方春明副主席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把预制菜做成我区乡村振兴的“硬菜”》的送阅件上作出请农垦集团阅参的批示,对加快推动我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其中培育示范企业部分中提到:建立自治区级预制菜产业重点企业培育库,实施“一企一策”专项培育,重点支持广西农垦集团等大型国有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作为预制菜产业的领军企业。8月27日,刘宁书记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专题调研报告《广东发展预制菜产业对广西的启示》作出“广西有优势,市场要把准,总的策略是支持的”相关批示,方春明副主席亦批示要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垦集团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刘宁书记批示要求,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我区预制菜产业发展。

会上,集团战略发展部汇报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筹备情况及集团预制菜工作推进情况,轻工院公司、明阳农场公司、良丰农场公司、悦桂公司、绿色食品集团、旺茂农场公司分别汇报预制菜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会集团领导及总部有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及发言讨论后,甘承会用“主动作为、顺利开局、初显成效”充分肯定了垦区相关单位在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垦区上下主动作为、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集团预制菜产业实现顺利起步。

为进一步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甘承会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履职尽责,扛起“盟主”的责任。要做到“牵好头、成机构、出政策、有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刘宁书记、方春明副主席对预制菜工作的批示精神,扛起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盟主”的责任;要主动作为,协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政策、定标准、做规划,推动全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稳妥,尽快制定集团预制菜发展的思路规则。要着手起步,做好顶层设计,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机遇,掌握预制菜产业发展主动权。要做到精准定位,做好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定好规则,杜绝乱象;内强外拓,效益优先。

三是加强领导,推动全区预制菜产业联盟和集团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强劲发展。要在方春明副主席的直接领导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抓紧筹备召开全区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推动集团预制菜产业在顺利起步的基础上稳步健康发展、进入发展快车道,通过预制菜板块的发展助推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检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良良在讲话中指出,要明确发展定位,把预制菜产业打造成为集团培育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的支柱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规划,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优质的食材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设施农业;要建好研发技术中心和研发基地,轻工院牵头推进、广职院参与做好研发;要适时重新定位,在各二级公司中打造预制菜龙头企业、预制菜单品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推动预制菜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要明确发展路径,与头部企业开展合作,打造好广西农垦品牌;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桂垦良品”食品品牌影响力;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推动预制菜产业有序逐步高质量发展。

集团在家领导翁科、覃绍生、李金刚、李东、张安明、黄永华、黄河,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总部有关部室、筹备组负责人,相关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项目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农垦大厦设主会场,明阳淀粉公司、轻工院公司、西江乳业公司及13家农场公司设分会场。

(徐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