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农垦集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0-31

10月27日下午,广西农垦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甘承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有关决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农垦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对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强调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要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对农垦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担当历史使命、干好农垦事业的强大动力。

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甘承会结合农垦实际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完整、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主动作为,提早谋划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开设专栏专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做到八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包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等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对农垦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担当落实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新使命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具体行动,全面抓好落实。

二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引领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聚焦集团加快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要抓好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找准亮点成效,找准问题不足,鼓足信心,攻坚冲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二要奋力推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坚持以“项目为王”“三个一批”为抓手,打好“五大攻坚战”,落实好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培育计划,推动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第一阶段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三要下定决心完成国资监管重点任务。要持续下苦功推动各级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转型,做大经营性利润规模,提高企业经营质量;持续下苦功抓好“两金”压降;持续下苦功抓好压减层级和亏损子企业治理;持续下苦功深化融资性贸易专项治理,坚决防范贸易业务风险;持续下苦功抓好风险防控,组织开展各企业内控风险隐患大排查,完善内控机制,织牢风险防控网络。四要扎实落实党建考核目标任务。各二级公司党委、集团机关党委和党群工作部要落实国企党的建设要求,围绕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对照考核评分细则,逐项检查进度,查缺补漏,确保集团党建考核取得最佳成绩。五要抓牢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要时刻紧绷安全发展这根弦,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汛抗旱、信访维稳工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六要及早谋划2023年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谋划2023年度重点工作,编制好经营计划、投资计划、财务预算等各项方案,明确2023年目标任务和落实举措。

三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抓好教育整顿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其中一项就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的六项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这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要干好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伟大事业,关键在建好队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下一步,要针对前期“找差距”环节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痛下决心深入开展“大整顿”工作,认真开展“三看三比”,切实提升“三力”,提升教育整顿质量成色。集团领导班子要加强谋划,痛下决心,破解能力不足、团队精神和畏难情绪等各方面突出问题。各企业各部门要精准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推进自我革命,全面破解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实现能力大提升、面貌大转变。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全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的新闻报道视频。集团在家领导覃绍生、李东、张安明、黄永华、黄河以及集团外部董事黄文德、吴法、冯柳江、李丹云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纪委副书记、副总经济师、机关党委书记以及集团总部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黄春景 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