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群团工作

勇挑重担的巾帼标兵 ——记昌菱制糖公司储运部部长周燕

发布日期: 2021-11-20

 “要对得起胸前这枚党章”

榨季——制糖人最忙的季节。周燕身为广西糖业集团昌菱制糖公司储运部部长,在榨季生产与疫情防控双重叠加下,她的工作量增加了数倍。她所管理的储运部外来车辆多、人流量大,是公司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容不得半点闪失。

疫情防控,她担当尽责;糖品转运,她亲自协调;物资采购、她货比三家。周燕每天一醒来就要与时间赛跑,但是总有忙不完的事、接不完的电话、走不完的现场。一天下来,她声音沙哑,双脚酸痛……

“作为一名党员,纵然有千斤重担在肩,也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要对得胸前这枚党章。”当被问及这么劳累是否有过怨言时,周燕总是这样回答。

“周部长安排的事,我保证完成”

那段时间,周燕的兜里离不开“三大件”:几颗糖、几个口罩、一把测温枪。

为了早日完成农垦集团捐赠酒精的生产任务,让消毒酒精能尽早送往疫情防控前线,周燕时刻守在装车现场,蹲点协调调运,直到货车出发上路。工作一忙,总错过饭点,这时候,她就会含一颗糖,顶过一阵,别人劝她要按时吃饭,她总说:“早一点发货,就能让前线的人员少一分被感染的风险。去吃个饭再回来干活,既耽误时间,又耽误事,迟点吃饭没啥大不了的。”

而口罩和测温枪,是她为别人准备的。身为储运部部长,时常要与外来客户接触交谈,暴露感染风险大,看到有人没带口罩,她就会发一个,然后随手给他一“枪”。有人说,自己不是疫区来的,不用太害怕,她总是笑着说:“不是我怕你,是我接触的人多,戴口罩测体温这些安全措施还是必要的。”

周燕总是心怀友善、乐于助人,热情的她因此积攒了不少“好人缘”。随着各地对运输监管加严,运输司机出车意愿不高,物流几近停摆,物资发货、配送越发困难,但凭着她的“好人缘”,还是有不少客户、司机愿意帮忙。“虽然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各地交通管制严格,出一趟车实在不容易,但是周部长安排的事,我保证完成。”长期为昌菱制糖公司运货的李常武师傅说。

在周燕的安排和组织下,疫情防控期间,昌菱制糖公司各种生产物资、辅料供应正常,产品得到及时转库,未出现因产品爆库、物料供应不足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

“舍小家为大家,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周燕有一个小心愿:等疫情结束后,好好陪陪孩子。

大年初六,周燕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转身便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一干就是大半个月,没回过家。朋友问她:“孩子才3岁,你不想陪在孩子身边,不想家吗?”选择“大家”还是“小家”,在她眼中不是个问题。她总说:“舍小家为大家,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她当然想孩子、想回家,可她把公司这个“大家”看得更重,深知肩上托付的重任,关键时刻尤需坚守岗位。

“身为共产党员,要勇挑重担,才对得胸前的党章,对得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称号。”周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糖品转运、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的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