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分场里的好“管家” ——记东风农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卢培德

发布日期: 2021-11-20

微风送爽,剑麻集团东风农场公司陆斡分场果园一片金黄,沉甸甸、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卢培德站在田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卢培德于1986年来到东风农场,现任东风农场公司陆斡分场主任。35年来,他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农场的事业中,把职工当成自己的家人,把分场管成了“家”。

 

大胆尝试,用好低洼地

 

陆斡分场距离陆斡镇4公里左右,耕地面积2100亩,职工人均耕地3亩,主要种植玉米、水稻等短平快作物,人均年收入为0.5万元左右。由于地势原因,耕地中约有500多亩为低洼地块,遇到雨季,大部分农作物被洪水浸泡,职工的经济损失严重。为解决职工低洼地块耕种问题,卢培德翻遍书报杂志,还特地四处咨询农业专家,着手尝试调整适合陆斡分场低洼地的产业结构。经过多番调研,他发现一种葡萄十分适合陆斡分场的种植环境,便开始动员职工们改种葡萄。

 

万事开头难。

 

“不行,我们没种过,东风农场也没有人种过,不行不行……”在会议上,卢培德的提议刚提出,就遭到职工们一致拒绝。“你这个‘不’字,不是你不行,是你不相信!”他却不会轻易放弃。

 

2012年10月,卢培德自掏腰包,领着分场10多名职工来到柳江镇拉堡镇的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把他们带进田间地头,学习观摩葡萄种植管理,努力让职工开阔视野,转变观念。面对职工提出的在种管方面的疑难问题,卢培德多方寻求帮助,几经辗转邀请到广西农科院的专家来到地头,详细为大家解答葡萄的种植、选苗等问题,让职工们吃下定心丸。

 

2015年,分场的葡萄园亩产达到2000斤,收购均价达到4元以上。一串串饱满多汁的葡萄熟了,日子甜了,分场的职工乐开了花。大家传起了一句悄悄话:“都听卢培德的,准没错……”

 

抢抓机遇,种下“黄金果”

 

一个歪扭的文件橱,几张摇晃的桌椅,就是卢培德办公室里的所有“家当”。他的办公室配置简单,工作账本却理得清清楚楚。账本里的每一页、每一个数字都是他和同事们为职工办实事的真实记录。

 

如何提高职工的收入是卢培德不断思索的问题。2014年,卢培德嗅到了种植沃柑这种“黄金果”的商机,便开始动员职工在适合改种的土地种植沃柑。沃柑是一种长期经济作物,职工都跃跃欲试,却苦于不懂管理。如何施肥?如何购进优质苗木?如何修剪?大家都摸不着头绪,便又找到卢培德。为了帮助职工解决难题,卢培德再次自掏腰包,组织职工到里建、双桥镇学习沃柑种植管理技术,组织培训活动累计50多次。通过技术培训,职工掌握了种植沃柑的栽培管理技术,有效提高了种植水平。

 

截至目前,分场沃柑种植总面积达到1073亩,沃柑产量达到3000吨以上,职工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收入高了,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不断提高。沃柑种植推广也为剑麻集团沃柑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不计得失,全心办实事

 

要让质量提上去,农用物资是关键。为方便职工购买到标准的农资产品,2016年,卢培德向东风农场公司申请成立陆斡分场农资代理点,把职工需要用到的农资产品进购到陆斡分场仓库。卢培德心中清楚,在分场设代理点不只是为了售卖农资,更是全力帮助职工提升农务管理技术。

 

2020年初企业复工复产后,他一如既往到职工果园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传授沃柑种植技术、果树修剪技术,提高职工的种植管理水平。购买农资的职工遇到资金困难,卢培德还主动帮忙赊销,自己先垫钱交给农场公司,等职工卖果有了盈余,再收取农资款。

 

“我宁愿自己吃点亏,也要为职工办点实事。”面对职工的赞扬,卢培德说,“但必须做到销售程序规范、账目出进精确。”

 

对于上级安排的其他任务,卢培德也一丝不苟推进。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分场全体职工团结一心,出色地完成了东风农场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收费任务完成了105%、2020年收费任务完成了110%。

 

35年来,卢培德心里一直想着农场、装着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共同实现增收致富。他总说:“自打踏进农垦的土地,我就把农场当成自己家,去哪里都离不开它……”

 

(李娜)